这些河南经验被国务院点赞 | 驻马店:督查有力度 发展暖人心

时间:2022-09-28  来源:河南日报

  获赞原因

  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以‘互联网+热线+督查’模式为引领,综合运用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助推群众诉求受理及办理数智融合,督查倒逼下的高效率问题解决,叫响了‘12345,有事找政府’的驻马店品牌。”近日,在2022年第六届全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大会上,驻马店市12345热线中心主任刘子晨的经验分享,赢得赞许肯定。

  “政务服务热线是全市督查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多年来,我们坚持‘热线为督查提供问题线索,督查为热线提供办理保障’,将全市32条热线统一整合到12345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六位一体’受理渠道,率先在全省实现‘一号对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驻马店市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李战军介绍。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举,重在督查。近年来,驻马店市聚焦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难点、痛点,不断丰富督查新内涵,创新督查新方式,积极探索政府督查工作“五化五督”工作模式,着力构建“大督查”工作格局,构建“全闭环”督查链条,推动各项决策落实落细,坚实助力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着力破解督查工作“单兵作战”困局,驻马店市连续多年以“市政府一号文件”的名义,统筹规范和安排政府督查工作,同时成立市政府督查落实委员会,分层级、分领域明晰工作任务和督查重点;

  重塑专业化督查队伍,全力打造“5+22+166+252+126”督查“精兵”,即由5个督查科室、22名督查干部、166名热线人员、79个单位252名督查专干、126名督查专家组成的“精兵”队伍;

  在全省率先打造驻马店市督查“一张网”,与12345热线智能化网络平台进行“两网融合”,实现“平台互通、信息互享、实时查重”,推动“线上督查”“无感督查”,全力跑出“驻马店市督查速度”。

  找准督查中心重点,督查工作必须精准“出拳”。督“大事”,驻马店将国务院大督查和省政府集中督查工作作为重点,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督“要事”,聚焦“十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逐项对照落实。督查过程中,驻马店市认真落实建台账、发通知、日询问、暗查访、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大力推行“五单管理”。两年来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592件,办结率均为100%。

  以“对症下药”的精度,驻马店市还持续创新抓督查。每晚12点前形成督查落实情况快报,研究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做到以督辅政;开设“网络问政”“走进12345·见政”等媒体专栏,借助媒体对督查结果公开曝光,使之以督促改;将督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扎实开展挂牌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数据显示,2021年,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共挂牌服务民营企业65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8个,带动全市政府督查系统挂牌服务民营企业330家。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严督实查下,一批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被妥善解决:对企业办证慢、办证难进行“解剖麻雀”,推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中心城区每年新建5000个公共停车位、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驻马店市大督查”日益成为增进民生福祉、激发市场活力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