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原 看三秋 | 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更上一层楼 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09-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晓阳)最是一年“丰”景好。9月22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深深的牵挂,满满的问候,让我省广大农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农业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要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中去,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甜甜的,香香的!”9月22日,长葛市石象镇种粮大户步松亚在田间抠下几粒玉米放进嘴里,边嚼边说,“看这长势,玉米亩产上1100斤,没问题。”再剥开一个大豆荚,只见籽粒饱满圆润,“大豆产量也差不了。”

  “一季麦子、一季玉米大豆间作,今年下大力气啦,粒粒皆辛苦啊!”步松亚坦言,去年麦播推迟,今年夏播又遇高温,病虫害严重,加之疫情反弹,种地难题接连不断。但是,政策支持、科技助力、种粮补贴……关键时刻的“组合拳”让步松亚吃下定心丸,算夏收账,每亩小麦增产200斤。“总书记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的关怀,粮食产量的稳步提升,让我们种地越种越有劲。”步松亚说。

  “再过一周,俺的100亩玉米就要收获。”西华县黄桥乡种粮大户陈厂对丰收充满期待。前不久,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陈厂种植的玉米新品种“郑单819”百亩示范方进行实地测产,亩产850.63公斤。

  今年夏播至苗期,我省多地遭遇高温干旱,花期碰上严重高温热害,中期又遇病害,全省各级专家、农技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助力秋粮丰产丰收。

  “‘郑单819’兼具耐高温基因和有限花序基因,一方面,抗高温干旱能力强,结实性好;另一方面,有限花序基因确保任何气候条件下果穗都不会秃尖,从而实现稳产。”省农科院粮作所副研究员鲁晓民说,“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让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我们要坚定育种方向,选育出更多更好适应本土气候特点的耐高温品种。”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的牵挂,走进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与邹新曾一家三代围坐在一起聊家常、谈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一直温暖着邹新曾一家,也鼓舞着一家人努力创造更加甜美的生活。这一年,农家乐、公益岗、电商直播、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社……通过党的好政策、产业扶持以及全家人的不懈努力,邹新曾一家的收入有十一二万元。

  “总书记对农民的挂念,让俺心里很感动。请总书记放心,俺们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越过越有盼头啦!”邹新曾说。

  一年多来,邹庄村变化也越来越大。淅川县对邹庄和周边3个村实施“大邹庄”乡村振兴项目,大伙儿抱团发展,成立了旅游、劳务两个专业公司,扩建京都果园,注册成立藤编企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生活更上一层楼。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