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之河南篇章 | “无废之城”添“绿”又生“金”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9月20日晚,许昌市科技广场流光溢彩、热闹非凡。谁能想到,地面上五颜六色的会吸水、能透气、耐磨损的环保型步砖,竟然全是用建筑垃圾制成的。

  “不一样”的科技广场,是许昌市建设“无废城市”、构筑绿色生态家园的一个缩影。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中,许昌市是河南省唯一入围的城市。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许昌市作为中西部城市代表发言,描绘了一幅“无废之城、绿色许昌”的优美画卷。

  重生:“吃”进渣土“变”建材

  虽是拆迁现场,却不见漫天飞扬的尘土。9月19日,走进鄢陵县城区的棚户区改造拆迁工地,“个头”高大的履带式可移动破碎筛分机伸出长长“手臂”,源源不断地将建筑垃圾“吃”进肚子里,在它“铁胃”的作用下,大小均匀的毫米级细小骨粒从出口处“变”了出来。

  建筑垃圾粉碎成可再生骨料后,又随着传输带进入振动搅拌设备,按比例添加水泥、水、添加剂等辅助材料,进行快速充分搅拌,现场得到像流食一样的再生产品——水稳成品料,可直接用于铺设路基。

  “这是一套我们自主研发、能就地‘吃’渣土的设备,让建筑垃圾在建设现场就可‘重生’,属全国首创。”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芦萍介绍,用建筑垃圾还可以做成再生环保砖、再生干粉砂浆等产品。

  芦萍说,以往建筑垃圾转化利用,需要把建筑垃圾运输到生产车间,在装车卸车、运输过程中也会带来污染。用了这套可随时拆卸安装的设备,就地取材,就地消化,有效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道路扬尘、尾气排放等二次污染,真正实现了无废化处置。

  目前,许昌市每年处理、再利用建筑垃圾450多万吨。将建筑垃圾“吃干榨净”的“许昌模式”,吸引了北京、广州、武汉等60多个城市的考察团参观学习。

  蝶变:厨余垃圾也成“宝”

  “西瓜皮、橘子皮等垃圾,可以做环保酵素吗?”“过程复杂吗?”在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大同社区,环保志愿者乔军红的环保酵素制作演示刚结束,居民们便纷纷聚拢到她身旁,问东问西。

  许昌市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无废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无废文化”宣传,加快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的垃圾分类制度。全市机关、学校、饭店、景区等重点领域建成“无废细胞”130多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达到389个、覆盖居民达15.73万户。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剩菜剩饭、烂菜叶、水果皮等厨余垃圾经过分离、加热、分解等处理后,能产生沼气,能发电上网,还能制作有机肥料。该公司每年处理厨余垃圾3.65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达5700吨。

  在许昌市郊的庞庄社区,占地150亩的香山公园是市民亲近自然、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这座景色优美的山地公园,原本是一座“垃圾山”,经过历时5年的改造,如今成了绿意浓浓的大公园,新增绿化面积50000多平方米。

  在许昌市区天宝路与长春路交叉口,有一座特色主题公园——许昌市“无废公园”。

  “这几面墙真有特色,上面镶嵌的是啤酒瓶!”9月21日,前来游玩的许昌市民张庆辉说,这里还将建筑垃圾、再生石板等融入景观,看上去很有新意。

  “无废公园”占地面积18亩、投资近千万元,不仅可供市民游玩、休闲,而且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无废城市”科普教育基地。

  许昌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让生态成为城市品牌,构筑了可持续发展的百姓家园。

  引领:“无废产业”惠长远

  涉煤产业等同于高耗能、高污染?等同于“傻大笨粗”、不可持续?在许昌,企业家的响亮回答是:“不!”

  在位于襄城县的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间间整洁的控制室内,摆放着一台台悄无声息运转的仪器,技术工人聚精会神盯着电脑屏幕操作,产出的成品通过一条条硕大的管道向外传输。“它的内壁比镜子还干净、光滑,输送的8N级高纯度硅烷拥有15项专利,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硅烷科技董事长孟国钧说。

  从焦炉煤气制氢到高纯硅烷,是襄城县硅碳新材料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为突破技术瓶颈,襄城县政府与当地相关企业负责人三顾茅庐,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肖文德加盟,使完成实验室小试的高纯硅烷实现产业化,推动了煤化工产业向高端新材料的延伸。

  紧盯“双碳”目标,许昌市依托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了集废旧金属回收、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抢抓发展机遇,全市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规模近2000亿元,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跻身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许昌市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实现了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共赢: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第12位的常住人口数量,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城市宜居度等多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表示,许昌将进一步推进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探索建立迈向“无废城市”的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为中西部地区“无废城市”建设探索路径。

  “无废”许昌,未来可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