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工业发展动力强 经济增速优势显——平顶山市重大项目探访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日报

巨高嘉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编者按

  年产20万吨膜级尼龙切片项目建强中国尼龙城产业链条;鲁山县超薄超宽钛箔项目填补国内空白;郏县民营煤矿综采设备生产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区一家电力设备企业延伸出一条电气装备产业链……

  工业是稳定经济运行的顶梁柱、压舱石和定盘星。近年来,平顶山市围绕“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体系,坚持扩规模与调结构并重、优存量与提增量并举,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树扎深根”,结构更优、底色更绿的发展态势更加凸显。

  近日,记者探访平顶山市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感受其在“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新征程上迸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从丝到膜 中国尼龙城又“上新”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9月19日,位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的平顶山其正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膜级尼龙切片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项目负责人王晓飞介绍,该项目占地120亩,预计总投资1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包括20万吨尼龙6切片生产线及研发中心,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2.8亿元。

  近年来,平顶山依托产业基础,与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合作,推动煤焦产业与尼龙产业纵向闭合,按照“一核两翼”的布局打造中国尼龙城。如今,建成区面积达9.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75家。

  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尼龙城逐渐形成“己二酸—尼龙66切片—工业丝—帘子布”和“己内酰胺—尼龙6切片—民用丝—锦纶面料”两条完整的尼龙产业链,并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格局。

  和抽丝切片不同,其正新材料生产的膜级尼龙切片,可通过下游拉伸或者吹塑,成为高阻氧性的尼龙膜,广泛应用在保鲜膜、包装袋、复合型薄膜等软包装领域,并曾作为航天食品保鲜膜登上太空,其保鲜效果是普通膜的2—3倍。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市场对尼龙膜越来越青睐,其需求量连年增长。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满足下游20万吨尼龙膜生产,同时就地转化相邻的尼龙科技公司20万吨己内酰胺,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充分释放其生产潜能,进一步建强平顶山市尼龙产业链。

  该项目作为中国尼龙城重要强链项目,成功入选省重大项目白名单,得到包括“非安全因素不停工”“能耗指标协调”等全方位支持。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主动提供土地审批、代办证照等服务,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全要素保障。

  得益于优质服务,该项目去7月份开工以来,日夜兼程、加班加点,两个月便实现主体结构工程过半。“这里的服务非常好,而且产业集聚度高、优势明显,预计生产成本下降20%以上。如果进展顺利,我们考虑把下游膜加工企业也引到这里。”王晓飞说。

  一家企业孵化出一个园区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9月20日,记者来到平顶山高新区,再次探访巨高嘉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令人惊喜的是,仅仅三年时间,巨高嘉业就从高新区火炬园的一家孵化企业,发展成巨高智能电气产业园,并延伸出一条电气装备产业链。

  巨高嘉业是一家集电力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2019年入驻高新区火炬园开始孵化,并一步步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电力变压器、特种变压器、高低压成套设备、箱式变电站在国内同行业民营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公司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企业急需扩大产能。得知企业发展需求后,平顶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组建专班,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等制约问题。

  2019年11月,巨高嘉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与浙江巨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巨高智能电气产业园区。用时一年,占地面积72.88亩、包含4栋标准化厂房的专业园区落成,并从浙江吸引了巨高润滑油、巨高成龙电力设备、巨高开关等7家上下游企业入驻。

  园区全产业链也逐步打通,形成从润滑油到油浸式变压器、从硅钢片到干式变压器、从铜排到柜体再到成套电气的产业集群,实现变压器和成套设备关键部件的就地采购,园区内部配套率达80%。巨高嘉业公司工业总产值也从起步时的不足2000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1.4亿元。

  巨高智能电气产业园是高新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该区在重点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实行“三领三助”工作模式,即组织领航助推,干部领跑助销,人才领衔助力,推动组织、干部、人才向项目一线聚焦聚力。

  好项目要有好服务。高新区实行“园区吹哨、部门报到”,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由园区牵头,各职能部门照单协同解决。同时,为每个项目配备一名园区首席服务员,从招引签约、建设投产到运营发展全程跟踪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暖心服务下,平煤隆基光伏产业园、尼龙织造产业园、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电气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化、集约化、现代化产业园区快速推进,建成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逐渐形成“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发展态势。

  超薄超宽钛箔项目 填补国内空白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石少华

  头发丝的直径大约为0.04毫米-0.05毫米,要将高强度的钛合金加工成这样的厚度并不容易。“我们这个项目投产后,所生产的钛箔厚度可达0.03毫米。”9月20日,河南煜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一自豪地说。

  钛是一种重要的结构金属,拥有高强度、高耐热性、高耐寒性、高耐蚀性等特点,且重量只有同体积钢铁的一半,可制造出强度高、刚性好、质量轻的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海洋、医疗及高端民生等领域。“比如飞机,它的发动机构件、骨架、蒙皮、紧固件及起落架等都使用钛合金,产品供不应求。”王振一介绍。

  基于良好的市场前景,今年2月份,由该公司投资404亿元的河南煜德钛合金产业园项目在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开工建设。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投资30亿元,将建成年产1万吨超宽超薄冷轧钛箔、铜箔、不锈钢箔生产线1条,年产20万吨复合板生产线5条,年产2000万平方米塑板生产线7条,预计11月底投产。

  据介绍,我国是钛品生产大国,但超宽超薄钛箔、铜箔及不锈钢箔深加工产业还是空白。目前市场上最薄的钛箔厚度为0.2毫米、宽度400毫米,而该生产线利用大型冷轧专利技术,所生产的产品厚度可达0.03毫米,宽度可达1250毫米,填补国内空白。

  钛合金项目是鲁山县围绕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县成立工作专班,确保项目建设各环节有效衔接,高效解决项目生产期间用水、用电、用气、用地等方面的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施工,一期项目配房主体已完工,厂房钢柱已完成25%。”王振一说,一期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25亿元左右,税收10亿元以上,对鲁山县财政收入增加和县域综合经济实力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不仅如此,该项目三期完成后可形成钛合金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形成千亿级钛产业园,可带动上下游产业及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对周边钢铁产业的高位嫁接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科技创新撑起装备制造“小巨人”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石少华

  地下百米深处的煤矿综采工作面地质结构复杂,如何保护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我们生产的液压支架是煤矿综采设备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主要用于井下工作面开采支护,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河南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超越说。

  9月19日,位于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艾通科技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操作数控机床进行生产,一切紧张有序。

  艾通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煤矿综采设备配套产品的民营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液压支架、支柱、千斤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工程、矿业、地质勘探、石油开采等行业。同时,公司还为其升降设备、装卸设备的配套作业安全提供解决方案。

  经过十几年发展,艾通科技成为国家能源、陕西煤业等多家大型集团的定点采购单位。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亿多元,税收1500多万元,成为国内煤矿综采设备生产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一家民营企业,为何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挺起发展脊梁?

  “我们近三年科技研发经费共投入1000多万元”,赵超越介绍,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成立研发中心,大力支持科研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5%”。

  这几年,艾通科技开展研发项目45项,涉及多项产品的技术研发与改造,共获得已授权专利37项。其自主研发的高束能合金技术,取代传统电镀生产工艺,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零售后,目前在国内煤机电镀工艺上技术领先。

  “立柱是煤矿液压支架的‘发动机’,我们生产的立柱最大缸径达530mm,处于国内民营同行业领先水平。”赵超越自豪地说。

  艾通科技先后获得“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前不久,该公司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审公示。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获省政府满负荷生产奖励。“预计今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赵超越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兴企战略,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全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机械装备企业。”

  记者手记

  下好先手棋,用好组合拳,打好主动仗;平顶山市搭建创新平台、构建创新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等一系列组合措施,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据统计,今年1—7月份,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分别高于全国(3.5%)、全省(5.4%)3.6个、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成绩背后,是平顶山市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推动先进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实现跃升的不懈努力。随着该市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产业结构更合理,产业链条更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必将越走越自信,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引领赶超。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