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5日,为期3天的2022第五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辣椒产业联动着农业、工业、服务业,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辣椒论坛、辣椒展馆、辣椒院士……本届农博会上,辣椒唱起了主角。

  近十年间,我国辣椒播种面积增长30%,播种面积达3220万亩/年,年产值约2500亿元,产业链不断延长。我省辣椒种植面积高达300万亩,产量居全国第一。在“中国十大名椒”评选中,河南独占两席,无论是品质还是产销量,河南辣椒都已进入第一梯队。

  在本届农博会河南辣椒产业展上,从选种、育苗、种植到包装、运输、保险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全仿真模拟展示,让观众实景体验河南辣椒产业的“种、管、收、加、储、销、服”七大产业核心环节,享受沉浸式数字农业产业模拟。

  打造河南辣椒的公共区域品牌,打造独特的辣椒文化;加强辣椒的清洁化、机械化生产水平,持续提升河南辣椒的竞争力;把脉市场需求,做出规模效应,培育、发展出自己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本届农博会举办的首届中国数字辣椒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以视频形式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辣椒课题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茄科蔬菜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王立浩,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耿三省等多位重量级嘉宾纷纷发言,共同探讨数字辣椒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该论坛还举行了“临颍辣椒中国‘椒’点全球品牌战略发布仪式”,“中国数字辣椒之都”花落临颍。河南省数字辣椒产业发展创新联盟也于当天成立。

  除了“重头戏”辣椒之外,本届农博会上还有第一届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首届豫产优品推介会暨全国网红主播直播大会等系列活动。

  本届农博会由河南日报社、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主办,大河报(大河传媒有限公司)、郑州汇卓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