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5日,在广西南宁参加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省长王凯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就开展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菲律宾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欧蒂诺,缅甸、柬埔寨、新加坡驻华使节及中国—东盟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王凯向各位驻华使节参加中国(河南)—RCEP成员国开放共享经贸合作洽谈会表示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的关心支持。他说,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文化大省和交通大省,与东盟国家友谊源远流长、交往日益频繁,双方已成为彼此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各项经济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王凯表示,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正式宣布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也是河南与东盟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要契机。真诚希望各位驻华使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倾力助推河南与东盟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畅通海上、陆上、网上、空中“四条丝绸之路”,共同深化教育、科研、文旅等人文交流,共同加强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电子信息等领域产业合作。诚挚邀请各位使节参加即将在郑州举办的“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衷心祝愿河南与东盟国家情谊山高水长,同发展共繁荣的道路越走越宽。

  周浩黎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节感谢河南省的热情邀约,他表示,中国是东盟指得上的好邻居、靠得住的好朋友、信得过的好伙伴,随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双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越来越多。将和各位驻华使节一道,积极推动东盟国家与河南在工业、信息技术、健康产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