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观察 | 创新是河南的“刚需”

时间:2022-09-15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抓创新、谋创新,关键是为人才创造条件,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潜力。在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心目中,什么样的待遇条件、工作环境才是他们最需要的?近日,笔者采访省科学院专家学者,围绕河南当下的科技创新氛围和工作环境,科学家们直抒胸臆,观点令人印象深刻。

  PI(首席科学家)拥有决定性技术路线决定权,在省科学院数学所首席科学家郑志勇看来,围绕PI量身定做团队、设研究所,国内还没有几家研究机构能做到。尤其是河南在全国首创为省科学院专门立法,这对于稳定科研人员的预期和信心至关重要。作为省科学院引进的首批PI之一,郑志勇教授认为科学技术体系犹如一棵大树,而数学是大树之根,攻克许多“卡脖子”技术,最终需要数学等基础研究作支撑。新成立的省科学院数学所不是其他国内任何科研机构的重复,它具备理论和应用相结合、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等特点,聚焦密码学、编码学、量子通信、数字货币等领域,将对河南经济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人才引进宁缺毋滥”,省科学院化学所首席科学家张忠良坚持引进成熟人才,对自己团队的要求是“一个人就要顶一群人”。

  “科技创新是河南的刚需”,省科学院一位年轻科研骨干说。“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体量,实用主义、拿来主义等短期做法就行不通了,必须要在自主创新上找出路,从这个角度来看,重建重振省科学院、重塑重构省实验室体系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都源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需要。”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兵进一步阐述。说到这里,省科学院的同志讲了一个小故事,超聚变公司在郑东新区将设立研发机构,在与省科学院对接过程中了解到研究所有算力需求,当即表示设在东区的计算设备可供省科学院的专家无偿使用。

  在与科研人员的座谈当中,笔者感受到科研人员投身创新的热情,也对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科研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相连。着眼国家战略、地方发展重大需求,科学家就有了更加广阔的施展本领舞台。科研人员也要具备战略眼光,找准定位,将国家需求、个人兴趣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出专长。

  充分放权有助于激发科研人员的潜能。遵循科研客观规律办事,就要为人才团队打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既要赋予技术路线决定权,也要赋予科研人员一定范围内的预算自由权,让“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PI制,重大课题揭榜挂帅,实质是因事选人,经过相马赛马,选对了人,就一定能开花结果。

  发展有刚需,科研人员也有“刚需”,这个刚需不但包括工作条件,还包括心理预期。许多科研人员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数十年如一日泡在实验室里,他们并不习惯于站在镜头前、聚光灯下。但是,他们内心渴望被尊重,这种尊重是全方位的,必须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科学研究没有所谓冷热之分,关心关怀科研工作者也应一视同仁,尤其是许多默默无闻的基础研究者,更应获得鼓励。只有营造全社会重视创新、重视科研人员的良好氛围,创新活力才能更加澎湃激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