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企业人才新政二十条发布 “引育用”全链条打造人才资源“富矿”

时间:2022-09-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栾姗 胡舒彤)9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关于加快建设省管企业人才新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出台20条人才新政,着力解决省管企业人才工作短板弱项。

  省管企业从事科研创新工作的创新领军人才可延长到70岁退休;对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副高级职称以上的青年优秀人才可以给予中层副职以上待遇;每年推荐一批省管企业优秀年轻领导人员赴中央企业挂职锻炼,时间不少于1年……《若干措施》诚意满满,含金量高。

  此次省政府国资委缘何在人才上“放大招”?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优化“引育用”全链条打造人才资源“富矿”,既是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人才支撑,也是助力打造全省人才“蓄水池”和原创技术策源地。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省政府国资委深知其重要性,这些年探索的脚步始终未曾停止。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打造“人才飞地”“离岸创新人才中心”;安钢集团等企业对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实行“三年保护培育期”制度,经多岗位锻炼后定向使用。与此同时,随着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也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人才问题,特别是企业急需的资本运营、投融资、金融、现代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比较匮乏。

  《若干措施》提出以全链条思路实施全周期培养,围绕高素质经营管理、高层次专业技术、高水平技能“三高”人才,聚焦高精尖缺人才,推动企业全面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理念。

  精心“引”,打造人才引领。除了延迟退休、享受中层副职待遇外,还给予人才真金白银的补助。比如,对引进省内一流人才以上的,省管企业原则上按省财政奖励或补助额度1∶1比例给予奖补;全面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等。

  贴心“育”,破解人才匮乏。每年组织“百项关键技术攻坚”“百名高端人才访企”“百家名校国企行”等“三百行动”;提出依托河南人才集团、河南能源人力资源发展集团等机构,大力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放心“用”,激发人才活力。建立管理、技术、技能等多序列并行的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明确各类人才岗位(职位)序列和相互比照的职级待遇,实现人才纵向晋升、横向流动。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说,河南国资国企是稳经济大盘的“方面军”和“顶梁柱”,特别是当前产业处于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不会减少,只会更大。省管企业人才新政20条出台,从长期来看就是要打好基础,提高省管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