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周口:初心如磐 砥砺前行

时间:2022-09-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方化祎 李昊)沙颍河上,满载集装箱的货轮从港口驶出,一路通江达海;豫东平原,呼啸而来的高铁穿过田野河流,牵动经济发展;刚揭牌成立的周口国家农高区内,金丹科技将玉米秸秆制成环保可降解的聚乳酸材料畅销世界;火热建设中的“周口智慧岛”,以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激发城市活力……

  点点滴滴,串联起周口过往十年的奋斗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周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展动能新提升。安钢周口钢铁、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跃上千亿元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产业迈进五百亿元级。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100%、研发活动覆盖率76.6%,走在全省前列。

  临港经济新突破。围绕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成规模性港口7个,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五升四)提升工程全面竣工,周口中心港相继开通6条国内和3条国际集装箱航线,成为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2021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2915万吨,占全省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1%。

  城乡面貌新变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7个贫困县摘帽,1112个贫困村出列,94.6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37.2万亩,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8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总产111.3亿斤,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民生福祉新改善。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验收,高中教育品牌享誉全省,3所中专晋升为大专,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挂牌招生。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呈现了周口十年来砥砺奋进的丰硕成果,书写了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新篇章。

  蓄势跃升 开启序章

  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周口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任接着一任干,城乡面貌大为改善,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跨越2000亿元、3000亿元台阶,2021年达3496.23亿元,连续10年居全省第5位,年均增长7.4%,开启了周口市蓄势跃升的序章,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新征程。

  对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篇章。奋进新时代,周口将一以贯之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科研院所主力作用、高校引领作用和职业教育基础作用,组建市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高校院所与企业合作,建立产业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支持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建设,加快智慧岛、科创片区、职教园区等创新平台和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人才等各类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着力建设区域创新高地。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率先建成农业强市。9月7日,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式挂牌。作为我省粮食生产第一大市,周口市将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充分发挥粮食核心竞争力,以国家农高区建设为载体,奋力打造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益海嘉里、牧原、双汇等龙头企业作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朝着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和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目标迈进。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高质量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发展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个千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美妆产品、聚乙烯新材料、特种钢材等十大百亿元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力争“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跨越5000亿元台阶。

  构建全域空间格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心城区的“龙头”必须昂起,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周口市正在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全域空间发展格局,实施中心城市起高峰五大行动,着力建设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的宜居城市。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把县城打造成城乡融合、产业发展、服务城乡的新载体,努力建设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构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乡镇、延伸到村的城乡融合发展新体系,让公共服务惠及城乡全体居民。

  培育放大教育优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周口教育有着独特优势,高中教育品牌享誉全省,3所中专晋升为大专,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挂牌招生。将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教育资源统筹配置力度,合理布局中小学,推动优质教育集群发展,打造中心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高地。周口市正以建设300万人以上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教育组团片区,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需求,打造融生态、智慧、开放、创新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现代化组团片区。

  发挥航运独特优势,加快建设临港新城。瞄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加快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和基础能力建设,构建公铁水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体系,把周口以航运为特点的多式联运优势转换为支持周口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优势。降低货物运输成本,促进区域绿色发展,把周口打造成河南及周边区域航运货物出口聚集地、进口货物集散地,和全国内河航运船舶制造新基地,确保“十四五”时期港口货物年吞吐量在突破3000万吨的基础上向5000万吨迈进、集装箱年吞吐量向10万标箱迈进。当下,加快建设周口中心港铁(公)水联运核心枢纽铁路专用线建设,实现水路运输与漯阜铁路无缝衔接,把周口港与京广铁路、陇海铁路连接起来,汇入陆上丝绸之路的运输洪流,使周口港到货和出货物资走得更远。

  肩上扛着责任,心中装着百姓。周口正处于战略机遇凸显期、优势潜能释放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全市正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万众一心、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蓄势赋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华章、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