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郑许市域铁路开始空载试运行

时间:2022-09-09  来源:河南日报

9月8日上午,郑州至许昌市域铁路正式开始空载试运行。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平 郭北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9月8日上午,随着笛声长鸣,列车从郑许市域铁路港区北车辆段驶出,向许昌东站方向驶去,标志着国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郑许市域铁路开始空载试运行,为正式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许市域铁路南端以许昌市许昌东站为起点,北至郑州航空港区长安路北站,全长67.13公里,共设车站27座,穿越郑州—许昌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接入郑州地铁网。其中,郑州段全长33.43公里、设车站16座,许昌段全长33.78公里、设车站11座。运行车辆采用以“天空蓝”和“中国红”为设计理念的中国标准化B型地铁列车,设计时速120公里。

  “郑许市域铁路是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也是加快郑许一体化进程、推动‘1+8’郑州都市圈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许昌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继军说,“许昌即将开启轨道交通新时代。”

  据介绍,空载试运行是正式通车前的一次综合性考试,对车辆与系统设备的可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进行充分检验。空载试运行3个月后,经安全评估具备条件后投入载客运营。郑许市域铁路将采用高密度、短编组的“铁路公交化”运营,极大方便沿途百姓出行、助力许昌融入郑州都市圈“一小时通勤圈”、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