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辟谣分论坛在洛阳举行

时间:2022-09-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宗宽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吉小平)9月6日上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辟谣分论坛活动在洛阳举行。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化网络辟谣共建清朗家园”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在今天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网络舆论生态日趋复杂。面对网络谣言,该如何治理,已成为新时代网络空间建设必须面对的问题。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常燕民表示,网络谣言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民众的政治信任水平,反之政治信任能够提升网络谣言治理效果。他认为,治理网络谣言需要政府机构、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节点用户四方协同,以自律、他律、互律助力网络善治。

  河南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应用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教授张志勇从学术和技术双重视角,围绕“新技术背景下的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治理”,介绍了国内外在网络谣言检测、传播和控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分析了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治理所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法。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兰兰、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周恒和抖音集团政媒生态运营经理王宏峻,分别以“多维协同提升网络谣言综合治理能力”“网络谣言治理的法治化”“治理不实信息——抖音的方法与功能”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