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云”端开幕 服务实体经济 彰显期货担当

时间:2022-09-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9月6日,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线上开幕。在这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期货和衍生品行业交流平台上,海内外期货领域嘉宾再次“云”端相聚,就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行深入探讨,对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3天“1+6场”活动干货满满

  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在稳产、保供、稳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期货和衍生品法8月1日正式实施,更是为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在此背景下,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以“稳中求进促发展法治引领开新局——期货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主题,围绕百年大变局下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法治引领下中国期货和衍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熊军在致辞中表示,郑商所将充分把握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带来的重大机遇,在管控好市场风险的前提下,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功能作用,持续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积极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本届论坛为期3天,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6个分论坛,分别为期货法治建设分论坛、对外开放分论坛、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分论坛、聚酯产业分论坛、白糖产业分论坛和金融科技分论坛。

  近50位嘉宾将在线上为大家带来有关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权威指导和专业解读。

  重量级嘉宾共话新机遇

  在主论坛上,有“期权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从金融的视角作了“运用金融科学和衍生品应对全球性挑战——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罗伯特·默顿教授是金融工程领域重要的开拓者和集大成者,经历了上世纪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蓬勃发展的时代,投资者也非常关注他对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国投安信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而实说。

  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之际,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格外受到关注。主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围绕“中国经济现状及展望”作了主题演讲。

  “今年的主论坛议题设置应时应景,每个主题都紧扣当前热点。”有行业人士表示,重量级嘉宾对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以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给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大家对经济发展趋势有了清晰的了解。

  首设“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分论坛”

  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和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趋势日益明显。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首次设立了“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分论坛”,邀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代表及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如何促进期货更好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企业套保管控体系建设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师张涛等,将针对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工具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专业讲解。

  华融融达期货董事长张翔表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对实现宏观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具有特殊意义。

  谈实践、谈创新、谈发展,金秋时节,期货好“声音”再次从中原响起。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