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进行时丨勇担重任 勇毅前行

时间:2022-09-06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上下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即日起,本报开设“‘十大战略’进行时”专栏,生动展现各地各部门在推进“十大战略”中取得的进展成效,以期借鉴学习、比学赶超,为深入推进“十大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河南日报记者 王大庆 薛世君 刘勰 刘婵

  刚刚过去的周末,新一期“中原大讲堂”如期开讲。通过线上参与,洛阳市偃师区工信局副局长王浩波听得格外认真。本期新能源主题,是他正推进的课题。

  今年以来,这样的大讲堂已经进行了7期。从城市规划、科技创新到中华文明探源、产业创新与区域发展,每期都聚焦河南发展关键处,也是广大干部急需点。

  这个周末,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以另外一种方式忙碌着。第九届“博博会”的火爆程度,多少让他有点没想到:“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对我们提出了全新要求,思路要和国际接轨,更好地满足百姓需求。”

  “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重托,面对“三新一高”的新时代,面对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部署,河南各级干部在大战大考中锤炼本领,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奏响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强音。

  “拼抢”“竞进”“敢为”“善为”——人们欣喜地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一种勇为天下先的新气质,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正在党员干部中生长成长。

  硬脊梁、铁肩膀、真功夫,担起现代化河南建设使命

  地方发展,兴在干部作风,成在干部能力。作风转变的广度、能力提升的高度,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宽度和速度。

  “八项本领”“五个过硬”“七种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能力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视察我省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着眼于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提升能力作风,最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

  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必须作风硬、能力强。

  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使命,对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必须跟着河南前进的步伐,更上一个台阶,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大目标描绘新蓝图。现代化河南建设这张蓝图,蕴含着多元的新知,浸透着卓绝的奋斗,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极具挑战性、艰巨性,需要过硬的能力作风来保障。

  主战场锤炼真本领。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个个都是硬骨头;“三个一批”项目怎么抓、“五链”耦合怎么干,“四个拉动”怎么推……篇篇都是大文章。实施“十大战略”,是检验能力的“试金石”,更是淬炼作风的“磨刀石”。

  硬作风推进大战略。如果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过河”的目标,那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就要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脚板越“铁”、肩膀越“宽”、脊梁越“硬”,越能共同扛起现代化河南建设历史重任,让梦想照进现实。

  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全省加速往前跑,作为关键因素的干部队伍,首先要领跑。领跑就要有领跑的本事,有过硬的能力作风。”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负责人一语中的。

  突出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拧紧思想总开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件件落地、条条落实、事事见效——

  “学习机会宝贵,一刻也不敢耽搁”“工作思路清晰,回去就抓紧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学员们聚精会神学原著、茶余饭后聊感悟……我省用足用活学习载体,举办全省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长培训班等一系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凡事讲政治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

  突出实训实效,加强学习培训,培养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确保紧跟发展风口、勇立时代潮头——

  安阳县“支书论坛”办得火热,先进村党支部书记登台分享经验,镇村干部台下就座、提问互动,相关县直部门释疑解惑、群策群力……我省深入推动“十大战略”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台、行业专家深入讲、网络平台线上教、基层党校普及学;濮阳、南阳等地围绕科技、金融、城建等课题开展专题培训,以思想破壳撬动发展破局。

  突出结果导向,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确保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大家觉得办事快不快?”罗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琳变身“陪办员”查找“中梗阻”;“生产经营以外的事都交给我们。”高压线路改迁工地成了商水县纪委监委干部袁建军的“第二办公点”……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场所基本实现全覆盖,零跑动、不见面审批成常态,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儿,活动成效成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突出查改贯通,实行重点任务、重点问题、重大改革“三个清单”,靶向施治、动态销号、闭环管理,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巩义市杜甫路街道常庄村拆迁安置的“老大难”问题啃下来了,杞县金城街道幸福港湾小区业主盼望多年的“大红本”办下来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第一需求,全省共梳理出4015项问题清单,对账整改;围绕“十大战略”,梳理出重点任务清单12015项、完成10171项;省级层面围绕25项重大改革建立清单、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事项取得了标志性进展。

  突出典型引路,加强案例剖析,各地各部门相互借鉴、比学赶超,确保展现新作为、开拓新空间——

  新乡市在灾后重建中探索“市级平台带动、县域资源整合、多元金融支持、央企参与建设”投融资模式,破解资金难题;省农业农村厅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年”,描绘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希望田野……一批批有深度、有特色的典型案例,让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站位高、视野宽、办法多,跑出发展加速度

  这一场能力作风建设,并非我们通常理解的“活动”,而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具体行动;并非在N项工作中新加一项,而是用来推动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

  更精的专业素养,更强的专业能力——专业化培训进一步消除知识盲区、本领恐慌,在实战实操中不断补齐短板,用“标准”推动河南各项建设。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漯河创建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鹤壁创建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市,洛阳创建全国第一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一年来,标准河南建设深入推进,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更浓的改革意识,更强的创新能力——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改革激发创新创造内在动力,一流创新生态正在形成,奏响现代化河南建设主旋律、最强音。

  9月1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实施第一天,新任首席科学家余龙走进龙子湖院区。崭新的办公室内,小到日常使用的制冰机,大到实验所需的仪器设备,首席科学家有求即有应。“生活方方面面都安排好了,只需要安心搞科研就行。”余龙笑言。

  更牢的底线思维,更强的统筹能力——善于抓住要害、把准时机、果断出手,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有患必查、有患必督、有患必除。

  今年年初,周口市某房地产施工项目拖欠工资。淮阳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霞马不停蹄地谈心、安抚、协调,15个小时后,农民工们的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因为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大量信访问题,前不久她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更稳的群众立场,更强的服务能力——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盯紧“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开封市鼓楼区新华街道南邻古城墙,是典型的老城区。从省住建厅来“墩苗”的郭歌舞,一遍遍往这儿跑,挨家挨户做工作,协调修路改造……街上不少大爷大妈都跟她成了熟人。她说:“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很有成就感。”

  近日举行的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亮眼数据昭示着一个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前7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5.6%,今年夏粮总产、单产均再创新高……

  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能力作风建设的答卷。

  数据是一时的,而能力作风的跃升,则是更持久的力量,是真正支撑我们行稳致远的底气。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