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总书记与河南人民心连心 | 王杜娟:答案就在“三个转变”

时间:2022-09-05  来源:河南日报

王杜娟(左二)与研发人员在车间查看盾构机研发制造情况。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河南人民、情牵中原大地,先后4次亲临河南视察,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寄予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为河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总书记见过的那些中原父老,这些年都有什么出彩的人生故事,取得了哪些新成绩?为此,本报推出“迎接二十大中原更出彩·总书记与河南人民心连心”系列报道,与他们一起忆当年场景、话今朝变迁、谋未来蓝图,从中感悟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对中原父老的关心关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文齐 王延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冠男

  镜头回放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盾构总装车间,他通过模型了解盾构机整体构造和工作原理,然后登上一座85米长的盾构机装配平台,察看了装配情况。他向现场科技人员和职工问好,对他们攻克科研难题、突破盾构机系统集成技术壁垒的自主创新给予肯定。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在中铁装备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作为技术代表,时任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总工程师的王杜娟当时就在现场,那是她第一次亲耳听到“三个转变”。自此,这句话便牢牢刻印在她的脑海中。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王杜娟带着中铁装备践行“三个转变”的沉甸甸成果,向总书记汇报科技创新工作。

  这些年,王杜娟的精力和时间大都用在了造世界最好的盾构机上。

  如今,王杜娟已担任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专家,相比以往,她更加忙碌。约访王杜娟,我们颇费周章。扑了两次空后,终于见面。

  着装清爽干练,留着齐耳短发,她手提厚重的黑色公文包,精神饱满,眼睛里却有不少红血丝。

  “实在太忙了,每天早上醒来,总要恍惚一下问自己今天在哪儿。”王杜娟一脸抱歉。

  这些年,她随身带着公文包,里面装着盾构机模型和满载技术设计资料的笔记本电脑,经常说走就走,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出差,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

  2天3座城市4场会议,3年飞行33万公里,行程卡显示7天内曾到过7个城市……这些数字悄然记下了王杜娟繁忙的日程。她乘坐的高铁、航班,连起来就像一张密密麻麻的网。

  坐定后,王杜娟开门见山:“咱们还是先说说‘三个转变’吧!”在她看来,这句话是了解这些年盾构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2014年5月10日,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我以技术代表的身份面对面向总书记讲解了盾构机原理。”过往历历在目,王杜娟记忆犹新,35个字的“三个转变”更是脱口而出。

  “这35个字对我来说太重要了。”那年王杜娟36岁,刚升任总工程师不久,“正是最迷茫的时候。因为科技型企业的总工担子很重,我觉得自己扛不起,不知道咋干。”

  当时,中国造盾构机虽早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但“从1到N”还有很多技术“无人区”要闯。

  “总书记的话一下子让我们心明眼亮。”王杜娟爱用盾构机来比喻,“就像打隧道一样,虽然在黑暗中掘进,但只要方向是对的,一点点掘,总能打通看到光明。”

  后来每每遇到困难,王杜娟总能从“三个转变”中找到答案。

  在中铁装备案例展览馆,有一满屋码放整齐的玻璃罐,里面是从各个隧道掘进机施工项目上收集的近200个不同的渣样、岩样。

  “没有一台盾构机能包打天下,因为各地施工土层、埋深、沉降等条件不同,每台盾构机都需要量身定制。”王杜娟时常感慨,“攻下一座山,你会发现前面还有座更高的山。”

  “总书记说过,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王杜娟深信,复杂的地质是挑战,但也是最好的试验场。

  这些年,在“三个转变”指引下,一个个“世界首台”令人目不暇接:马蹄形盾构机、双结构硬岩掘进机、超小转弯半径硬岩掘进机……中铁装备累计出厂盾构机超过1300台,安全掘进里程4000多公里。王杜娟主持设计的盾构设备有1000余台,一系列新产品让“中国创造”当惊世界殊。

  随着地铁市场逐步饱和,盾构机又当何去何从?

  “让产品在新领域运用,这是另一种创新。我们瞄准并开拓抽水蓄能、有色金属、矿山等细分市场,实现换道领跑。”王杜娟说。

  每一次突破都意味着抢占新的技术制高点。王杜娟风趣地说:“现在我们的‘打洞’技术更先进了,不仅能横着‘啃’更硬的骨头,还能竖着打、斜着打、拐弯打。”

  技术匹配后,如何控制好产品质量,是王杜娟最为担心和重视的问题,“哪怕有一个小零件出问题,就是巨大风险”。

  “我们实施质量一票否决制、工序实名制和三级检验制,全面保障产品品质。”王杜娟介绍。

  2021年,河南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而摘取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桂冠”的,正是中铁装备。

  品牌依托于品质。凭借过硬水准,中铁装备让中国品牌在国际上打出了漂亮的“反手”。

  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展被誉为“工程机械界的奥林匹克”,中铁装备已连续多次参展。

  2016年,中铁装备首次参展,曾高价卖给中国机器的德国同行感慨:“这种产品我们想到过,但没做成,你们敢于创新并做到了,太棒了!”

  2019年参展,除了盾构机,中铁装备与之配套的施工技术和理念也大受关注。就在那一年,中铁盾构还将盾构机反向出口到法国,打破了国外掘进机企业对高端市场的垄断。值得关注的是,世界上第一台盾构机的设计者便是法国人。

  目前,中铁装备有数十项技术国际领先,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十年保持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远销意大利、丹麦、新加坡、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的一天,疫情防控严密规范的程序走完,王杜娟将再次出发。她将伴着朝阳赶赴广州,“掘”进新的里程。

  当问到中铁装备何时能做到世界第一品牌时,王杜娟坚定地说:“什么时候做到‘三个转变’,什么时候就能实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