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浅谈如何破“饭局”

时间:2022-09-02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惩处了一批又一批因为违规吃喝被处分的干部,在强有力的高压震慑下,吃喝之风仍久刹不净、久肃不清地在阴暗背光处滋生,应了一句话:“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如何破除违规吃喝的饭局?固然需要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地在外部“斩草”,炼就“火眼金睛”,识破违规吃喝之“变”;严肃查处通报,斩断违规吃喝之“路”;强化资金监管,掐掉违规吃喝之“钱”,但本质上更需要我们的干部从内心斩除饭局之念。

  去之前先问何人何钱买单。任何饭局总要有人买单。如果是正常的公务接待、公务宴请、亲友小聚,请按标准、按要求来,买单买得堂堂正正、吃得心安理得。但如果是用公家的钱慷私人之慨、用个人的钱行醉翁之意,那是万万不行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饭局必须坚决拒绝。

  去之前先问何人参局。没有无缘无故的局,没有恰好出现的“局中人”,无论是和管理服务对象吃,和私企老板吃,还是和不合适的圈中人吃,都必须慎之又慎。管理服务对象、私人企业老板等,既可能以买单者的身份隐藏在幕后,也有可能以“局中人”“圈中人”身份共享饭局。这些人的饭局表象是联络感情,但多半摆脱不了对领导干部“有所求”“有目的”的嫌疑,因此不要一边说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以老熟人请客不能驳了面子”等借口自欺欺人,一边躬身入局大快朵颐。请君入席也可能是请君入瓮,这种饭局必须坚决拒绝。

  去之前先问何地方吃。问的是自己作为公职人员能不能去,而不是衡量去那里安不安全。就算披上了“私人会所”、偏僻乡村、内部食堂等“隐身衣”,也不要抱侥幸心理,以为隐蔽发现不了就心存侥幸。就像月亮虽有挡住太阳的时候,但日食只是奇观,不是常态,总有潮水退去发现裸泳的时候,狠刹吃喝之风的利剑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饭局事小,出局事大,这种饭局必须坚决拒绝。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作为公职人员,尤其领导干部要常常做做“胃镜”,避免“病从口入”,少了饭局秉公办事才能多了底气,清白为官的路上才能多了亲情的陪伴。纯洁的饭局、家里的家常便饭,虽然平凡平淡,但吃得轻松、吃得安心,也是经得住绝对忠诚、绝对纯洁考验的良好开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