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组织函询莫当耳旁风

时间:2022-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把组织提醒当耳旁风,一次次辜负组织信任、错失组织挽救……”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姚伟国忏悔录曝光。谈起违纪之初组织曾两次谈话函询提醒,自己却毫不收敛,不知回头,姚伟国懊悔不已。

  函询是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像姚伟国一样对组织函询不理解、不认可、不配合的党员干部并非个例。有的闹“小情绪”,认为是故意找碴,对组织心有抱怨;有的打“小算盘”,怕言多必失,一问三不知;有的耍“小聪明”,谈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凡此种种,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关怀,最终丧失的是组织教育挽救的机会。

  函询是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体现的是对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对犯错误的干部来说,一定要抓住组织给予的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的机会,决不能将其当做耳旁风,要明白主动交代和组织查清性质完全不同,处理方式也会完全不一样。要理解组织的良苦用心,做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和干净干事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关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