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十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最新进展如何

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的十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1

  今年7月25日,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这个药物的发明人是郑州大学的常俊标教授,研发企业是我省平顶山市的真实生物公司,目前该药已在河南投产。

  2

  河南省农科院许为钢院士牵头完成的“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郑麦7698的选育与应用”项目,亩产超过700公斤,解决了我国优质强筋小麦产量普遍低于普通高产品种的难题,实现了既优质又高产。

  3

  郑州机械研究所龙伟民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项目,解决了传统钎焊制造中长期存在的能耗高、效率低及可靠性差等技术难题,服务保障了载人航天、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工程。

  4

  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主持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突破性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

  5

  河南仕佳光子安俊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打破了国外对该类芯片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光无源芯片自主可控,为“宽带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6

  中铁装备集团教授级高工李建斌牵头完成的“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制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掘进效率提高了5倍。

  7

  信息工程大学陈性元教授牵头完成的“面向互联网开放环境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攻克了系统间高可信数据交换等重大技术难题,建立了开放环境条件下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技术体系。

  8

  河南大学张治军教授牵头完成的“自修复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项目,开发了纳米润滑油脂配伍技术,实现了高端润滑产品的进口替代和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广泛应用。

  9

  中钢洛耐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李红霞牵头完成的“冶金功能耐火材料关键服役性能协同提升技术及在精炼连铸中的应用”项目,构建了我国高端冶金功能耐火材料技术体系,研制出四类新型冶金功能耐火材料,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0

  河南农业大学康相涛教授牵头完成的“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构建了国际首个鸡泛基因组,培育了2个国审新品种,授权32项发明专利。

  河南十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最新进展如何?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