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河南一号”眼中的河南

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一号”拍摄的黄河。受访单位供图

  河南日报讯(记者 赵一帆 通讯员 王红闯)道路纵横交错,建筑星罗棋布,路上行驶的小汽车清晰可见……8月29日,在省自然资源厅举行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现场,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中心发布了“河南一号”卫星传回的首批河南影像。

  此次发布的河南影像拍摄于8月15日,内容涵盖黄河、郑州东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尉氏高标准农田等河南域内影像。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中心二级巡视员、副主任毛忠民介绍,卫星发射后,火箭升空引起的剧烈震动与强声会引起卫星镜头离焦,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焦与测试才能进行业务化工作和运行。经过调整后,首批传回的卫星影像分辨率高达0.75米,也就是说地面上的每一辆小汽车都可以清楚分辨。

  亚米级别的分辨率有何作用?毛忠民解释:“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对传回的照片进行处理后,可以获取影像上每个像素的准确坐标。把它们与各种专题数据按照空间坐标精准叠加起来,就能够支撑各行各业开展监测监管,满足全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等行业遥感影像应用的广泛需求。”

  据了解,8月10日“河南一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以来,已拍摄高清影像508景,其中河南境内影像40景,覆盖面积达8065平方千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