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 打造舰船强劲的“中国心脏”

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8月29日,记者从中国船舶集团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柴重工”)获悉,该公司研发的新产品——CHD622V20BCR柴油机获得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证书,标志着这款中国单机功率最大、性能最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研制成功。

  据介绍,此款柴油机单机功率可达4400kW,排放指标满足B15097-2016C2排放标准要求。“该机突破了高功率密度柴油机强化设计、多增压器相继增压优化匹配及控制、大推力止推轴承强化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内自主品牌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研发历程中再一次刷新了纪录,柴油机功率重量比首次实现0.4kW/kg的突破,强化系数突破38Mpa.m/s,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河柴重工有关负责人说。

  为尽快改变我国船舶动力装备受制于人的现状,从根本上实现船舶动力自主化,2012年至2015年,河柴重工牵头承担了工信部“自主品牌高速大功率柴油机自主研制”项目。研制出的CHD622V20柴油机填补了国内高速大功率柴油机3000kW—3600kW功率空白,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市场急需。

  2019年,河柴重工决定在工信部项目的基础上,通过柴油机核心零部件的强化设计、缸内净化燃烧、高压比增压等技术改进,将柴油机整机功率提升20%。历时三年攻关,如今CHD622V20BCR柴油机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为河柴重工快速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河柴重工在产品创新之路上步履铿锵。其自主研制的CHG620L6MPI船用气体机装备“绿色珠江”工程,成为首个上船的国产气体机。今年6月,装备了河柴重工CHD622V16CR、CHD622V20CR两型柴油机的国家级某重点科研项目电源车,出色完成现场竞优试验,可替代进口,实现重点国防领域动力自主可控目标。随着某新型300吨执法艇、无人艇等项目的论证实施,对CHD622V20BCR柴油机应用推广带来新机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