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 抗旱保秋

时间:2022-08-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刘晓阳

  “这段时间太旱了,部分玉米有卷叶现象。”8月24日下午,在长葛市石象镇古佛寺村田间,种粮大户步松亚一边和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许昌综合试验站站长朱伟岭交流,一边用卷盘式喷灌机浇水。

  步松亚今年种植秋粮1600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800亩、机收籽粒玉米800亩。他浇水的地块正是“米豆间作”区域,由于干旱,部分玉米叶片有些枯黄,大豆叶片上满是被虫吃的圆孔,有些豆棵结荚较少。

  “干旱条件下,易加重虫害发生,应加强预测预报,早发现早防治。”朱伟岭说,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加之大豆、玉米混合种植,今年甜菜夜蛾等虫害发生较重,造成大豆幼荚干枯、结荚困难,要抓紧进行防治。

  “极端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小影响,多亏有专家的悉心指导,我对粮食丰收充满信心。”步松亚感慨道,今年小麦刚收完,玉米专家就冒着高温来到地头,全程指导选种、整地、播种、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

  放眼全省,进入8月份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影响了玉米授粉质量,且加剧了虫害发生。为帮助种植户有效应对旱情,切实减轻灾害损失,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及时组建专家服务队,与区域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奔赴商水、沈丘、长葛等地了解玉米受旱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玉玲说,针对出现旱情的田块,及时灌溉补墒,提高土壤湿度,防止高温干旱叠加,减轻高温造成的危害;针对长势偏弱的田块,追施叶面肥,提高玉米高温热害耐受性,保绿防衰,促进灌浆。

  与此同时,在全省抗旱保秋工作中,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河南农大的专家们还组成18个抗旱工作组,分包市县开展抗旱保秋技术指导服务;各级农技人员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大批高素质农民不等不靠,抗旱灌溉,加强田间管理。各方农业人才齐心协力,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出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的第一年,尚缺乏成熟配套技术,我省组织专家编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指南,从品种选择、播种机具到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盯紧种植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关键技术,通过示范集成适合各地的技术模式,力争实现玉米稳产又多收一季大豆的目标。

  “从抗旱保秋到‘米豆间作’,我省各级专家、农技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归功于我省农业人才队伍体系建设。”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农业科研人员达7000多人,其中有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面轮训了3万多名基层农技人员,同时完成培育经营管理型和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135.73万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