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效果明显 电信网络诈骗案同比下降过半

时间:2022-08-24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9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的民辅警在辖区、街道开展反诈骗宣传,提高人们的反诈骗意识。刘书亭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斌

  8月23日,记者从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自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尽锐出战,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治安形势明显改善

  群众看平安,关键看治安。据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周浩然介绍,围绕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我省公安机关打出一套“组合拳”。

  强化巡查宣防,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围绕机场、车站、学校、医院、早市、夜市等区域部位,加强重点巡防,累计设置武装执勤点位、街面警务站、卡点6967个,查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68万余人,检查重点单位8.5万余家,整改重点单位安全隐患2.6万余处。

  加强交通秩序整治,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累计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载超员超速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13.06万起,其中酒驾醉驾2.1万余起。

  依托“一村(格)一警”机制、“三零”平安创建等活动,利用夜间群众休闲纳凉的时机,加强警情通报、以案释法,把防范知识送上门,切实提高群众自防、自律、自治意识和能力;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9万余起。

  打击违法犯罪战果突出

  以打开路,是我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显著特点。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刘彦东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黑恶痞、盗抢骗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发起猛攻,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2.33万起。

  严打侵害特殊群体犯罪。把打击锋芒瞄准拐卖、养老诈骗等犯罪,竭力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6人,找回被拐妇女儿童96名;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96个,侦破案件8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3人,扣押冻结涉案财产5.2亿元。

  严打黑恶犯罪。对黑恶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打早打小打苗头。全省共侦办黑恶案件40起,破获黑恶刑事案件536起,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559人,查扣涉案财产11.44亿元,移交“保护伞”线索33条。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断卡”“断流”“拔钉”行动,全力捂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3.5%;全省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2626起,逮捕犯罪嫌疑人2878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