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 | 渑池:以仰韶文化浸润城市根脉

时间:2022-08-24  来源:河南日报

渑池县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本报通讯员 古俊锋

  8月15日早晨,在渑池县会盟路转盘西北口,几名结束晨练的居民,正坐在半圆形的仰韶文化创意座椅上休息。这种座椅呈赭红色,上绘仰韶彩陶特有的花瓣纹、小鸟纹、水波纹等纹饰,让人近距离体验到优美古朴、图案绚丽的仰韶彩陶文化。

  这样蕴含仰韶文化元素的座椅在渑池县城共计50余处,既美观大方,又为群众提供休息场所,让远古的仰韶文化融入了当代居民生活。

  近年来,作为仰韶文化发现地、命名地的渑池县,不断探索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将仰韶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如今,渑池县的公共设施、标志景观、广场游园、创意文创等领域,处处可见仰韶文化及其美学元素,并赋予其更加鲜活、生动的时代精神。

  渑池县的标志性景观城市雕塑《源》,雕塑主体造型为旋转舞动的丝绸,寓意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由此起源,镂空金属板上镌刻的仰韶特色纹样,象征着代表古老文明的仰韶文化薪火相传;雕塑《仰韶记忆》以两个十字相交的圆,矗立在高耸的基座上,寓意蓝天和大地、时光和空间、历史和当下、梦想和现实的碰撞、交织,圆环内镂空的纹饰采用仰韶文化元素,唤起人们对远古无限的追思和记忆。

  2021年是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渑池县对外发布了城市IP形象“渑小陶”。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渑小陶”亮相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和城区各大主干道的绿化带;拟人化的小口尖底瓶微信表情包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和追捧;在高速路口、韶州路、新华路以及城市公交站台、大型广告牌等区域增加了以“品味仰韶,陶醉渑池”为主题的各类仰韶文化主题雕塑和LOGO;在景仰路兰沟艺术村,仰韶文化的艺术元素已经植入当地建筑当中。

  为完善城市功能,给广大群众创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和休闲场所,渑池县建设了仰韶广场、韶园、渑池县仰韶学校、仰韶书城等一批以“仰韶”冠名的城市广场、城市游园、学校、书城。渑池县应急管理局以“渑小陶”为主角,制作了《渑小陶说应急》系列公益安全宣传片;仰韶学校、曹端小学等十余所中小学开发了以仰韶文化为主题的校本课程;渑池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师上官鹏创意设计了仰韶彩陶剪纸和陶艺系列课程。此外,渑池县还结合“仰韶元素”,推出了以仰韶牛心柿、仰韶大杏和仰韶贡米等“仰韶三宝”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

  仰韶文化已浸入渑池县城市发展,并有机融入渑池人民的生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