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你好,绿水青山合伙人

时间:2022-08-24  来源:河南日报

伊水栾山待客来。曾宪平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本报通讯员 李艳

  今年夏天,一波波热浪接踵而至。而在八百里伏牛山腹地的栾川,青山绿水间,星罗棋布的20家生态景区、51个特色乡村,迎来期待已久的客流。

  在这熙熙攘攘的游人里,年轻面孔是大多数。吸引他们的,是幽谷之清风,是山间之明月,是和他们有着同样频率的“90后”“00后”乡村运营师所营造出的沉浸式乡村旅游新体验。

  如今,旅游方式加速迭代,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力。然而,在乡村青年外流的趋势下,固守着看山水、住农家、品土菜“老三篇”的旅游村,已然难以紧跟年轻人的口味。

  如何突围?栾川给出了答案:以生态搭建舞台,以青年吸引青年,以运营激活乡村。

  今年,随着一纸乡村运营招募令登上热搜,一批青年大学生纷纷上山下乡,以民宿管家、旅游主播、研学导师、剧本杀主持人、新型农民的身份,化身“绿水青山合伙人”,上演了一场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

  命题

  乡村迭代呼唤青年力量

  在重渡沟景区,人流如织,车水马龙。向南走,车人难觅,显得有些冷清,而这却是年轻人贾东鹏“奔赴未来”的方向。

  穿过伊河水,再越过一片玉米地,一座民宿小院映入眼帘,白墙、黛瓦、翠竹,还有一个不大的游泳池。

  贾东鹏在这里创办民宿之前,小院还是四秋村废弃的村办小学。一次偶然的邂逅,让这个爱野炊、爱露营、爱旅行的“90后”上班族,调转了人生的方向,卖了车、卖了房,一头扎进了山里。

  半年时间,小院华丽蝶变,还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天使民宿·伴山”。以“伴山”为起点,“瓦舍”“野望”等“天使民宿群”在业界冒尖、生长。四秋村火了,贾东鹏的梦想也在山里扎下了根。

  其实,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大规模铺开,让乡村发展水平大踏步赶上来。然而,囿于内容同质、千村一面,缺乏鲜明的定位和个性,缺乏专业的管理和运营,发展水平难以达到较高层次。

  “从本质上看,长期以来,青年人流失、老龄化加剧,使得乡村内生活力在减弱。这反映在乡村旅游层面,就是运营不善、创新不够、业态不活,年轻人不喜欢、不买账。”栾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孙欣欣直言。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乡村旅游的先行者,栾川人明白,搞文旅必须懂自己、懂游客、懂运营。而这三者在新时代都需要重新审视。

  当下,一个基本判断逐步成为共识:未来乡村形态必然是“青年友好型乡村”,要以青年人的视角审视乡村,以年轻化的业态引流消费。而贾东鹏的“天使民宿”就是青年引领乡村运营的一个成功例子。

  实践

  一纸招募令引来运营师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如何复制四秋村的成功案例,在森林覆盖率高达82.4%的“中原肺叶”,打造乡村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今年开春,一纸“来栾川,做绿水青山合伙人”的乡村运营招募令面向全国发布,以51个乡村旅游精品村的生态资源,广揽青年运营人才,全面挖掘乡村文化价值、美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康养村、民俗村、研学村、垂钓村、风车村、童话村……在招募中,当地跳出“小而全”老路子,提出“专而精”乡村业态新方向。只要有创意、有点子、有资源,就能“揭榜挂帅”。

  “英雄帖”一出,揭榜者纷至沓来。从事矿业贸易的栾川人石彩芳,便是其中之一。她相中了潭头镇大王庙村的文化资源。

  大王庙村,历史上曾叫“文曲村”,以石桥、古树、老井、老宅而名扬乡里,出了不少文化名人,大王庙也因此获评“中国传统村落”。

  得知乡村运营师招募的消息,长期关注研学领域的石彩芳第一时间奔赴老家考察。遍访山村之后,石彩芳笃定选择了大王庙。

  “‘研学’二字一语点醒梦中人。”潭头镇党委书记李向珂坦言。很快,双方一拍即合,石彩芳顺利签约成为大王庙的乡村运营师。

  大王庙村的“棋局”顺势走活——乡亲们没想到,农事研学让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红色研学以红色剧本杀的形式,盘活了闲置的河大潭头办学纪念馆、乡愁民俗馆。“方法不对头,累死老黄牛;方法对了头,一步一层楼。”村党支部书记杨国锋感慨。

  大王庙的精准定向,是乡村运营模式变革的一个缩影。乡村运营招募令发布以来,话题在全网阅读量超6亿次,累计招引200多个运营团队实地考察,带动1000余名大学生到乡村创业,更撬动高端民宿、非遗研学、运动休闲、创意农庄等多元业态蓬勃发展。

  “过去,美丽乡村建设习惯以行政手段推动,往往建成了又不合市场的胃口,导致资源浪费。”栾川县委书记赵莉说。现在,模式变了,项目策划之初前置运营思维,让年轻人说了算,让市场说了算,风口在哪里,业态选择就瞄准哪里,真正实现效益最大化。

  期待

  星光点点汇成璀璨星河

  有志向,就有平台。有创意,就能发光。

  在这轮青年返乡投身乡村运营的大潮中,栾川推出一揽子激励政策,从制度层面保障创业所需,让大家“轻装上阵”。

  张杏杏的创业故事颇有几分传奇色彩。用她的话说,她是靠着甜点制作的手艺,开办了一家叫“巷子里”的烘焙工作室,并拿下了石庙镇龙潭村乡村运营师的“头衔”。

  最好的用料、新潮的设计、绝佳的口感,让张杏杏的“私房蛋糕”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快速积攒了口碑。一传十、十传百,“朋友圈”越来越大,最高日营业额破万,她成了当地人气最旺的“烘焙达人”。

  恰逢乡村运营师招募,张杏杏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报了名。没承想,事儿成了!响应县委乡村运营号召,村里坚定支持青年人创业。

  说干就干。张杏杏投入了全部积蓄,县里的支持也是实打实的,100万元集体经济引导资金、30万元免担保创业贷款、农业植保培训……很快,她创办的“草莓农场”就成长起来,并植入了星空露营、野炊烧烤等业态,成为年轻人“潮生活”的打卡地。

  “只要青年有志于乡村运营,我们就愿意给机会、给平台、给政策。”赵莉表示。

  栾川向所有签约入驻的乡村运营师及其团队,送上了进驻“零门槛”、服务“零死角”、合作“零矛盾”、政策“零棚架”的“政策大礼包”,保障运营主体放心投资、安心运营。

  比如,在金融支持上,推出“乡贤贷”金融产品,设立1000万元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30万元以下贷款免担保。在技能培训上,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栾川”工程,聚焦乡村运营所需,精准提供民宿管理、研学导师等专业培训。在运营奖励上,策划项目政府优先支持,运营费用政府给予补贴,运营突出给予高额奖励,有效激励运营主体献智献计、引才引流。

  扶持一个人,聚起一群人。当下,栾川乡村运营大学生引才计划,正在形成“雁阵效应”……可以预见,这些美丽乡村的点点星光,必将汇成璀璨星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