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宜阳:抢占新风口 促产业转型

时间:2022-08-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宋会杰 张珂)珠海亿特立新材料、德福航天结构件项目签约,梦巢智慧岛、航拓航空航天零部件项目开工……连日来,宜阳县“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不断传来好消息,成为宜阳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以创新之桨,撑发展之舟。宜阳县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聚焦航空装备、高端轴承、休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塑造“五大文旅”品牌,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风口”产业。谋划实施总投资336亿元的产业项目278个,积极开展创新引领、精准招商、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等行动,加快构建主体功能突出、主导产业鲜明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要提速,发展活力要增强。”8月18日,宜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从化工、水泥、煤炭到航空、轴承、食品,从老传统到新风口,产业转型背后,是宜阳县矢志不移追“风”赶超,奔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好风”借创新赋能。该县全力推动招商向风口聚焦,坚持驻地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个,新业态布局不断提速。同时用好产业扶持资金、引导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等“五大资金”,积极调配要素向风口流动,撬动社会投资58亿元建设梦巢智慧岛、中关村联创科技港等六大创新平台;建成上海交大新材料中试基地、海普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等20余个创新载体;推动90家规上工业企业“四有”研发活动全覆盖,搞好6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

  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转型,“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一大批老字号企业发展加速,重焕新机。黄河同力水泥建设智慧矿山、绿色建材、固废利用等绿色循环建材园;前进集团新上智能乳化炸药生产线,战略重组奇山机械等企业;红星陶瓷改建老厂老房,变身陶瓷文化创意园;义络煤业改造采运自动生产线、新上深层优质煤,提升产能到百万吨;中信重工、艾乐科汽车等32家企业完成“生产换线、设备换芯”,创优争先、提档加速,一大批老字号企业旧貌换新颜。

  重创新优服务,产业茁壮成长。该县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聚焦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以洛阳环都市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为平台,形成滚动培育、梯次跟进、接续突破的良性循环。4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在洛阳市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一。

  “从一个重大项目到一个产业链,再到一个产业生态圈,宜阳产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正在形成。”宜阳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该县先后引进航空产业智创园、科创园、九创产业园、福通创新创业工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宜阳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入园企业246家,推动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并向中高端迈进,走出了一条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集群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呈现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新态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