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 经济企稳 形势向好

时间:2022-08-23  来源:河南日报

  中欧班列(中豫号)综合运营能力居全国“第一方阵”

  河南日报讯(记者 胡舒彤)8月22日,记者从中豫国际港务集团获悉,今年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000班,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十分之一。

  “目前,中欧班列(中豫号)已开通国际直达线路17条,业务网络遍布欧盟、中亚、俄罗斯及亚太地区30多个国家的130多个城市。”中豫国际港务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康岩介绍,中欧班列(中豫号)市场化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全国保持领先,综合运营能力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4月,河南中欧班列统一命名为“中欧班列(中豫号)”,5地6列中欧班列分别从位于郑州、洛阳、新乡、漯河、南阳的铁路场站出发,开往欧洲、中亚和RCEP成员国越南、泰国、老挝等国家。从2013年全年开行13班增加到2021年的1508班,河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年均增长达到90%。开行线路由最初的单一线路和口岸,到目前初步构建了“多站点多口岸”国际物流网络和“1+N”境内外物流枢纽体系,畅通了郑州通向欧洲、中亚、东盟以及日韩等方向的国际物流干线通道,实现了线路多元化、网络广覆盖。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南中欧班列奔跑不断。一趟趟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中豫号)从郑州出发,驶往德国汉堡、比利时列日等地,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以稳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有力畅通了亚欧供应链,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中欧班列(中豫号)打通了河南连通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弥补了河南‘不沿边、不临江、不靠海’的短板,为河南对外贸易降本增效、提质扩量提供了运力保障。”康岩说。

  上半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722.8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鹏)记者8月22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国家统计局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商品、服务类电子商务交易额5722.8亿元,居全国第11位,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交易对象和交易主体看,以商品类、对单位交易为主。其中,规上企业电商交易保持平稳。上半年全省规上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2765.43亿元,同比下降2.2%;规上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1547.17亿元,同比下降1.3%。

  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的钢制家具闻名全国,近年来该产业通过不断“触网”,销量快速增加,其中民用钢制家具涨幅最大。洛阳炎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属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智能化钢制家具生产线在加大马力生产。该公司负责人陈英婷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线上全方位销售网络,上半年销售额逆势上扬,全年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网上零售快速增长,数据较为亮眼。上半年全省网上零售额1707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48.3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3.9个百分点。

  同时,我省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在稳步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监测的本省电子商务平台共有93个,在本省电商平台上实现的交易额为1800.67亿元。其中,郑州市拥有44个平台,实现交易额1291.4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7.3%和71.7%。跨境电商实现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111.8亿元(含快递包裹),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836.7亿元,同比增长15.1%;进口275.1亿元,同比下降4.2%。

  我省已完成电网基础设施投资114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8月22日,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该工程河南段各标段全部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共计312基铁塔浇筑完成,约占总数411基的76%,预计8月底将有序进入组塔阶段。

  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河南电力”)获悉,今年以来,该公司克服困难挑战,加快推进电网重大工程建设,截至8月19日,累计完成电网基础设施投资114亿元,同比增长16.7%,为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稳住经济大盘作出重要贡献。

  “按照年度计划,今年我们还将完成电网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50亿元,其中主网工程投资75.5亿元,将有力带动上下游400余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网河南电力建设部负责人说。

  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建设,进一步补强省内骨干网架结构,打通南北电力大功率输送通道。我省将加强配套500千伏输电网络建设,推动市域220千伏支撑电网优化升级,全面增强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实现电力“进得来、转得快、落得下”。

  今年,国网河南电力将完成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基础施工,年底前完成组塔总量的58%;完成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河南段通道清理及本体验收等收尾工作;高质量推进500千伏商丘沙盟输变电工程、220千伏信阳何寨输变电工程等6项省重点工程及36项迎峰度冬项目建设。

  “电网工程建设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国网河南电力有关负责人说,将抓牢项目开工、投产、储备、安全、质量“五个关键”,瞄准时间节点,早规划重点项目,深化全过程风险管控,重点加强保供期间近电作业安全管理;加大机械化施工力度,实现灌注桩、吊车组塔、集控智能牵张放线等工法应用尽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按期高质量完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