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 分区分类管理 合理灌溉增产

时间:2022-08-23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2日,博爱县金城乡,村民边犁地边喷灌,为玉米“解渴”。该乡组织卷盘式喷灌车80余套,平移式喷灌360余个,微喷170余套用于灌溉。程全 葛冰 摄

  分区分类管理 合理灌溉增产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8月22日,漯河市舞阳县姜店乡殷庄村,十几台喷灌机在地头同时作业,往玉米地里喷水。

  “我这4000亩地全部种的是玉米,自打种下去,已经浇了3遍水了,地里还是旱。”种粮大户赵澎飞从外地调集喷灌机为庄稼“解渴”。

  我省玉米生长正处于抽雄吐丝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对玉米授粉造成很大影响。“玉米授粉授不好,要么不出穗,要么出穗没籽,花粒现象严重。”赵澎飞是种地“老把式”,深知目前玉米正处在“卡脖子旱”的关键时期,能浇一亩是一亩。

  秋粮是我省粮食生产的大头,对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至关重要。我省秋粮种植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长势总体良好,夺取丰收有基础。

  但7月下旬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少雨,农业旱情发展较快。据最新农情调度,目前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996万亩,主要集中在豫南、豫西南和豫中地区。

  专家指出,当前,正处于秋粮生长的关键时期,要分区分类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努力实现“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保稳产、无旱地区多增产”。豫北、豫东大部墒情适宜、长势良好的地块,要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灌浆多增产;豫南、豫西南和豫中平原灌区,要在抗旱保秋的同时,统筹肥水管理争高产;严重干旱地区,要在浇好“保命水”的同时,通过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尽量少减产。

  这两天,新乡县种粮大户马有永给自己的3000亩大豆浇了一遍水。大豆已经过了开花期,开始结荚,正是需要肥水的时候,养分跟不上,籽粒不饱满。

  “让大豆喝饱水,大水漫灌,保墒时间长,下季种麦也能有个好底墒。”马有永说。

  此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抗旱保秋的紧急通知》。对尚处于开花散粉期的900多万亩玉米,指导农民在上午9至11点采用拉绳、竹竿赶粉或无人机造风等方法,进行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春播一季稻和沿黄稻区,要保持田间8至10厘米水层,以水调温。花生要选择在上午10点以前或下午4点以后,进行小水润浇,严防大水漫灌;即将成熟的春花生,可视长势和荚果饱满度及时收获,防止落果。

  越旱越容易生虫。“打了3遍药,总算把虫子治住了,明显感觉今年的虫子多。”马有永说,种庄稼要打提前量,要不见病预防、不见虫打药。“我们在大豆开花期就喷施了营养液、杀虫剂和杀菌剂,一喷多效。”

  省植保站站长李好海提醒,要以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害为重点,强化监测预警,落实防控措施,减轻危害损失。

  “电保姆”上门送服务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 通讯员 罗浩 平坦)“气温持续上升,猕猴桃急需灌溉,供电人员及时上门服务,让俺这猕猴桃喝上了‘甘甜水’。”8月21日,西峡县丁河镇猕猴桃种植基地种植户王怀义说。

  “多亏供电持续可靠,今年我家地里的玉米没受大旱影响,肯定会有个好收成。”8月19日,在新密市大隗镇侯庄村,农户张青锋对正在检查机井、抽水设备运行情况,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的郑州供电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

  连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系统广大员工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当起“电保姆”,为群众秋灌送上优质服务。

  进入8月份,受连续高温晴热天气影响,我省多地持续干旱,全省投入农田机井12.89万眼、泵站487处用于抗旱浇灌。电力部门及时进入抗旱保秋应急状态,强化设备运维、加强优质服务,优先满足抗旱农灌用电需求,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

  加强农业排灌线路和台区隐患排查治理,对各乡镇农田机井房、水泵站、灌溉设备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及时解决机井供电设施存在的设备本体故障、台区供电能力不足、设备安全隐患等问题。目前,荥阳市供电公司已对2513台农排机井配变开展4轮排查,确保264个行政村的4421眼机井正常运行,确保“电通水出”。

  “我们建立了机井办电绿色通道,20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用电需求,做好‘井井通’终端维护,拓展缴费渠道,延长服务时间。”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截至8月21日,该公司所辖各县供电公司共走访农业(涉农)用户485户,指导排除客户侧用电安全隐患27起。

  在局部电力供应紧张的区域,国网河南电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持续开展机井台区电压、电量在线监测,做好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优先保障灌溉用电需求,原则上抗旱保秋期间不安排机井供电设施计划停电,加大抢修人员、车辆、物资和应急发电装备等配置,提升应急供电保障能力。

  “机井医生”帮送“及时水”

  河南日报讯(记者 方化祎 李昊 通讯员 王向灵)“出水了!出水了!”8月21日上午,烈日炎炎,沈丘县新安集镇单庄村的田间,一眼故障机井在“机井医生”的努力下成功修复,看着井水汩汩流出,围观的村民们欢呼雀跃起来。

  连日来,沈丘县晴热高温持续。为保秋粮丰产丰收,该县积极动员广大群众,迅速掀起抗旱保秋的高潮,同时组织22支共计89人的机井维修队,对全县机井进行全面“体检”,防止机井“带病”上岗。

  机井维修队每到一个乡镇、村庄,都认真查看机井的井堡、控制系统、低压线路、水泵,逐一排查出水情况、配套设施和使用状况,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故障机井开展一站式维修。

  “我们都叫他们‘机井医生’。”单庄村村民单工厂说,农户们本来正在浇地,忽然发现一眼机井不出水了,就向正在村里巡访的沈丘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反映。不一会儿,一支由4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机井维修队就到了现场。经过“机井医生”一系列操作后,故障很快被排除了。

  截至目前,“机井医生”已累计“出诊”1200多次,排查“体检”机井746眼。该县30多万亩玉米、大豆、芝麻等秋作物得到及时浇灌,极大缓解了高温热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