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陕州区 务实重干激发创新活力

时间:2022-08-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小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几天前,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城村党员学习刚结束,村党支部就在村部大院门口为“美丽庭院户”和无私支持村子发展的村民佩戴大红花、送上小礼品。

  “为房子加保温层、修马路、建花园、引领群众种植新品种葡萄,村干部把件件事情都做到了群众心里。我再不舍,也拆除了自家废弃的牛场,全力支持村子发展项目。”8月18日,受到村里表彰的村民孙巷森对记者说。

  近几年,城村党员干部转作风、务实干,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打造“豫西葡萄之乡”,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三门峡沿黄经济示范带建设的典范。

  陕州区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新举办“陕州大讲堂”和“三门峡干部论坛陕州分论坛”,实施“清廉乡村1520”工程、“心桥工程”,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万企兴万村”“农村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等活动,督促干部提高能力、转变作风、实干立身。

  陕州区将发展特色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提升规模、标准、质量和效益,提高增收能力。陕州苹果等特色农产品获地理标志认证,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48个。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陕州区“东融西合、北连南扩”,推进城市提质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陕州新城。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陕州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提质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民生事业,实施一批改善生态环境项目。在三门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中,该区成立项目推进专班,精准施策解难题,确保了项目顺利点火投产。

  河南骏通、恒康铝业、锦荣水泥……这些名企紧紧围绕“三大改造”项目,在“创新、智能、绿色、共享”方面奋蹄疾行。

  同时,陕州区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工业引领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精准建立企业后备库,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业引领性龙头企业后备库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4家和10家,今年新认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

  “陕州区将围绕打造三门峡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重要支撑极暨先进制造业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康养融合引领区‘一极三区’,聚焦产业升级、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四大任务’,强化创新驱动力、项目支撑力、开放带动力、环境吸引力‘四力支撑’,以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全面建设经济繁荣、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现代化陕州。”陕州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