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创新氛围让人羡慕” 全国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会聚河南

时间:2022-08-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

  “省委如此高度关注,举全省之力支持建设,创新氛围让人羡慕”“河南正在用行动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这些由衷的感叹,出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校长、副校长之口。8月19日,一场关于河南省科学院创新发展的座谈会在省科学院龙子湖院区举行。50余名来自东北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论道省科学院创新发展。

  这更像是一场“老同学”的聚会。参会者均为全国冶金领域的一流专家,大都与专业方向为铜合金的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宋克兴十分熟络。来自“老同学”们的羡慕,也皆与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有关。

  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省委常委会会议、省科创委会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重要会议、场合对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出重要指示不下30次。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无一不是沉甸甸的压力。

  宋克兴时常失眠,思考如何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如何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支撑?如何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省科学院副院长高正龙作为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工作负责人,一人身兼数个职务;35天时间的加压推进,将龙子湖院区从施工现场变为如今的崭新模样……

  一切努力终有回报。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揭牌仪式举行,这艘河南科研新“航母”扬帆起航。“归来吧!河南省科学院在向你招手,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向你招手!”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揭牌仪式现场对海内外优秀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用“震动震撼、感动感佩、光荣骄傲”概括他对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的感受。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春发表示,体制机制新、代表全省创新水平、规格层次高的河南省科学院,吸引他们与之开展合作。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齐西伟说,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让他体会到了,河南正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进程中,河南应有所作为,河南省科学院应提高站位,尽快取得重大突破”“要先招兵买马,安营扎寨,给人才以立足之地和发展之地”“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和完善人才引进后成果转化、考核奖励等问题”“要摸清家底找好方向,了解自身优势重点攻关”“应该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既然是科学院,还是要加强基础研究,科研得耐得住寂寞”……

  上午召开的会议不断“加时”,一直持续至下午两点。一位位专家踊跃发言,一条条建议饱含真诚,河南省科学院的未来愈加令人期待。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