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能源汽车“马力十足”

时间:2022-08-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近日出炉的7月份河南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我省经济运行总体持续恢复、有所企稳。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数据格外亮眼,拉动经济增长可谓“马力十足”。河南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有何优势、潜力如何?8月1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先来看一组具体数据。据省统计局贸易处分析,今年7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6%,比上月提高7.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5.3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数据快速增长,仍是汽车类商品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仅占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12.2%的新能源汽车7月份同比增长165.5%,比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拉动汽车类增速达8.8个百分点,对汽车类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贡献率达53.4%。“随着近期多项促消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全省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汽车销售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成为经济复苏的一大亮点。”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河南有1亿人口的内需市场,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表示,今年前7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47.35亿元,增长0.6%,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0%。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在大宗商品消费领域,河南可以做的事情会更多。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一直是热门话题,河南汽车普及率比不上沿海发达地区,但河南有人口优势,增量空间巨大,政府可进一步通过引导、补贴等方式,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整车二厂首台整车于近日下线,这标志着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项目正式投产。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告诉记者,郑州已成为上汽乘用车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和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未来上汽还将有更多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或氢燃料电池汽车在郑州布局和投产。“新能源汽车拉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效应已经显现,我们也更加看好河南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丁波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