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瞄准“双碳”目标做强绿色技术

时间:2022-08-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尹江勇)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绿色技术的应用至关重要。为充分发挥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力量,打造绿色技术创新典型示范,8月15日,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首批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基地)培育名单。

  据了解,首批培育单位包括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示范企业和河南师范大学等4家示范基地,涉及材料、电气、化工、环保服务、机械制造、建筑建材、节能、矿产冶金、农业、生物医药10个领域。

  其中,华夏碧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一系列低碳低能耗、处理效率高、资源化利用的绿色环保技术与装备,近3年来在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领域累计处理废水超1.2亿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02亿元、节能减碳间接效益8.81亿元,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同时,有力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低品位高钼白钨矿综合利用的技术难题,苏打浸出钨钼分解率达到98.5%,将80%以上的钼以高附加值的钼酸铵回收,不仅实现了废水接近零排放,还通过固体废弃物综合回收变废为宝,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

  “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必然是创新驱动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带动产业发展的过程。”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科技厅将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在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对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展示范推广等工作中,优先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基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