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个中国医师节 | 这些姿态 诠释何为“守护”

时间:2022-08-19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术机器人的“上岗”,相当于为医生装上了“透视眼”和智慧脑。在省肿瘤医院,手术机器人正在医生操控下,为病人手术。

遇到路途遥远又时间紧迫的危急重症病人时,省人民医院会派出直升机进行转运。

早产儿病房医生:生命的律动在这里以分秒计算。24小时,心电监护仪嘀嘀的声音此起彼伏,患儿的病情变化牵动人心。在省儿童医院早产儿重症监护室,一个个保温箱是这些新生命降临世界的第一个小家,年轻医生杨子久是生命的守护者,也是20多个幼小生命的“临时爸爸”。

  河南日报记者 李倩 李晓敏 王铮 摄影报道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记住了他们白衣为甲,用生命守护生命的“逆行者”姿态。走下抗疫战场,医生们是怎样一种工作状态?

  也许你印象中的医生,是微笑、坚毅、耐心,一身白衣下寄托着生命的全部希望。但你也许不曾留意过那些姿态,或奔跑、跪地、专注,总是出现在守护生命的任何场合——

  介入手术室里,穿着十几公斤重的铅衣,汗流浃背却一站就是数小时;早产儿病房内,“临时爸妈”小心翼翼拿起听诊器,倾听生命的跃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吸着氧也要义诊的倔强;数万里外的非洲沙漠,搭起简易手术室挽救生命的坚定……

  每一个生命背后,都是一次负重前行;“医”无反顾的路上,他们与我们并肩前行。

  医生是人不是神。

  当一个人生命垂危时,最希望他活下来的,除了亲人,还有医生。他们无法保证每次抢救都能成功,当生命在他们面前流逝,他们也会心痛,然后,擦干眼泪,投入下一场与死神争夺的战争。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风采各异的医生世界,记住他们拼力守护生命的姿态、动人的“医”瞬间,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