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环保 这位“00”后小姐姐说:要让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

时间:2022-06-24  来源:大河网

  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睛,说话时总喜欢扶着眼镜框、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如果不说,谁也不会想到面前这个稚气未脱的女孩竟然是一个“老环保”,言谈中总会流露出“生态环境”“环保理念”等词汇。

  她叫吕苗苗,一个妥妥的“00”后,在信阳师范学院上学期间,曾任信阳师范学院豫南明珠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前不久还获得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2022年河南省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荣誉称号。

  小时候和环保结缘

  吕苗苗与环保结缘,还要从她小时候说起。

  在小伙伴们到处疯玩的年纪,家住在南阳市内乡县的吕苗苗最喜欢在家守着电视机,除了那些可爱新奇的动画片,最吸引她的,就是动物世界、自然科学类的节目:杀机四伏的非洲大草原、千奇百怪的海底世界、神秘莫测的喀纳斯湖、秀美壮观的华夏美景……都让吕苗苗越看越喜欢,繁花似锦的大自然总能带给她莫名的惊喜。看完电视的吕苗苗特别喜欢拉着爸爸妈妈到门口的小花园“淘金”,一只小蚂蚁,一条小蚯蚓,再或者一只漂亮的小蝴蝶就能让她开心好久。

  小学一年级,这个爱笑的女孩儿告别了她的“小天地”,跟着外出打工的父母一起去了新疆,立刻就被那里优美的自然环境迷住了:一碧如洗的天空,干净整洁的街道……要是这样的美景能永远留下来该有多好呀!从此,“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就在她的心里扎下了根。

  能不用水就不用水、能不用电就不用电、能不用塑料袋就不用塑料袋……这些简单的家庭环保小要求,让她执行得非常彻底。

  长大后做起了环保

  2018年,一张信阳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让吕苗苗从风光旖旎的新疆,来到了清新秀美的信阳。

  大一社团招新,吕苗苗果断加入了学校的豫南明珠环境保护协会,担任会长助理,平台更大,能做的事情也更多,社团举办的各种活动,都留下了她冲在最前面的身影。第二年,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她就被同学们推举为豫南明珠环境保护协会会长。

  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回收军训服。

  每年军训完,很多学生的军训服都放在那里不穿,吕苗苗越看越着急,这不是资源浪费?学校附近的环卫工人和建筑工人可以用这些军训服做很多事情,为什么不把这些资源回收再利用!

  制作消息展板、微信发布消息、各个院系奔走、军训操场宣传……一个星期后,500多套几乎全新的军训服像海水一样涌进了协会,吕苗苗开心极了,带着协会的成员把军训服归纳整理打包,全部送给了学校附近有需要的人。看着大家伙儿拿着军训服的笑脸,吕苗苗也笑得更欢了。

  有了大家的鼓励,吕苗苗越干越起劲:“环保时装秀”、“清除课桌文化、还原教室文明”、在南湾湖和灵山宣传“爱鸟护鸟”知识、带着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环保理念、周边垃圾分类的调研……

  更多的人参与环保

  一系列的环保公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校内外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吕苗苗又有了新想法:怎样推动环保理念的普及,进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生态环保的阵营中来。

  从2019年开始,吕苗苗组织豫南明珠环境保护协会参与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我爱竞赛网主办的第三届、第四届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组织师院的两千余名学生加入,同全国一千余所高校学生同台竞技,吕苗苗和豫南明珠环境保护协会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我就是受她的影响,才加入豫南明珠环境保护协会的。”好朋友陈璐龙笑了,大家都知道,学校里有一个热衷于环保事业的吕苗苗,加入协会的同学越来越多,大家都说“保护环境,就要从我做起”!

  说起毕业后的打算,吕苗苗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说要把环保教育贯穿在课堂教育中,让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一群人影响另一群人,大家都能树立环保理念,做一名小小的环保事业的宣传者、践行者、组织者。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