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使她“教龄”不停止 72岁老教师打造出百万粉丝大号

时间:2022-03-15  来源:大河报

周慧玲说,教师是站立的事业,每次讲座她都站着讲完全程。受访者供图

  稀退休老师当“网红”?这事儿真的有!不会用电脑,却是百万粉丝大号的发起人?这事儿也不假!

  周慧玲,72岁,是一名有着42年小学、中学、大学从教经历的郑州退休老教师,但她的“教龄”并未随着退休而停止增长。退居二线19年来,她一直在做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共1100余场。

  不仅如此,“爱折腾”的周慧玲还玩儿起了自媒体,由她发起的“家教良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粉丝分别达230万、112.9万,其中,抖音号播放量超2亿。

  “我是喜欢当老师而当了老师的人,教育报国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做好一个人民教师,是我今生无怨无悔的追求。”周慧玲说。

  老教师“后遗症”:直播时,必须“拉”一两个人当听众

  近日,周慧玲工作室,桌上,一个支架、一部手机;对面,两名志愿者协助。周慧玲的“直播时间”到了!

  “如果你工作忙碌,有时会顾不上陪伴孩子,我建议不要总向孩子表达歉疚。”面对镜头,周慧玲面带微笑、妙语连珠、金句不断。

  直播间里,周慧玲说,打拼事业也是为家庭、社会创造财富,过多地向孩子表达歉疚是一种负能量,还容易让孩子心生怨气,不妨对孩子说:“父母不在家的日子里,你多能干呀!你不仅把自己的事情做得那么好,还替爸爸妈妈孝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谢谢你!”

  常见的“痛点”、有见地的观点、接地气的方法,周慧玲的直播间内,网友们积极留言也纷纷点赞:“有理儿、有料儿、有趣儿、有效!”

  别看现在周慧玲做起直播信手拈来,但最初,做了40多年教师的她十分不适。“对面没有人,我就没话可说。”周慧玲说,后来她想了一个好办法,直播时就“拉”着助理当听众,通过眼神交流随时感受对方的反应,这也成为她独特的直播“怪癖”。“当了一辈子老师,这是沉淀在血液里的东西,改不了啦!”周慧玲笑着说。

  周慧玲做“云讲座”已有两年多。截至目前,她的直播已吸引了500万人次观看。

  百万粉丝教育大号发起人,播放量超2亿

  “云讲座”之前,周慧玲已做了上千场线下公益讲座。

  退休当年,她加入了郑州市“五老”报告团和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关爱工作专家团,后来还加入了河南省青少年德育专家宣讲团,成为河南省教育系统首批评聘家庭教育专家,常年做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最多的一次,周慧玲一天讲了3场,最长的一次讲了5个小时。有一年,在安阳宝莲寺乡,她连续3天在太阳下讲了6场,每场3小时,以至于脸被灼伤,脱了一层皮。

  而且,每次讲座,周慧玲都会站着讲完全程。“教师的事业是站立的事业。”她说,课比天大,只有站着,才能表达对教育的敬畏,才能看到所有听众的眼睛,才能有心灵的沟通。

  2020年,新冠疫情到来,线下讲座无法进行,在郑州市关工委、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志愿者的帮助下,2020年4月、7月“家教良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先后诞生。周慧玲是发起人和主管人,她邀请教育专家成立专家团,负责内容输出,志愿者们负责平台搭建、视频拍摄、剪辑、制作、上传、推广等。

  如今,“家教良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粉丝分别达230万、112.9万,其中,抖音号播放量超2亿,“家教良方”的影响力已遍布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220个地级市。

  其间,也有企业机构看到她的商业价值,主动提出合作且报酬丰厚,但毫无例外都被她委婉又果断地辞谢了。“和资本挂钩,教育一定会变味儿!”周慧玲说。

  “教龄”不会停增,热爱一直都在

  1968年,高中毕业的周慧玲作为知青下乡至南阳一农村,曾在村小学当了一段时间老师。1971年,郑州市招聘老师,周慧玲梦想成真,成为一名中学教师;1986年,她被调到一所高等师范学校任学生处处长;1998年,周慧玲又被调到另一所高等职业学院担任副校长直至退休。

  在学校中,周慧玲“扮演”过各种角色:老师、处长、校长……但她说,最喜欢的还是两个称呼——年轻时候学生叫她“老师姐姐”,后来称她“校长妈妈”。

  无论是学校讲台、线下讲座,还是“云端”直播,从许多细节可以看出周老师对教育的挚爱从未改变。

  一次,在长垣一所学校讲座结束后,为了满足孩子们签名的愿望,她用9个小时,为200多个孩子每人写下一句鼓励的话,还为30多个孩子写了回信,手都抽了筋。校长劝她签个名就行了,但周慧玲说:“孩子的事马虎不得。一定要让他感到有人一直在关心他、陪伴他。”

  采访中,周老师回忆,在学校做老师时,因工作繁忙,许多学生会趁着课余时间帮她搬煤球、做家务、看孩子;退休后,她从外地回郑州,学生们会去接站;学生聚会时,会把她奉为上宾,如众星捧月……这些,都是她最幸福、最欢欣的时刻。

  从周慧玲第一次上讲台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世纪。周慧玲说,她的“教龄”不会停止增长,因为,热爱一直都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