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内乡:项目集聚 赋能产业发展

时间:2022-08-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樊翠华)如今在内乡县,每周一召开的“重点项目调度例会”已成“固定动作”。

  在近日组织的周调度例会前,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数十人先后到冠猴自动化生猪屠宰输送线、华诚智能科技产业园等6个新开工的项目工地逐一调研,在听取分包企业的县领导介绍一周内围绕企业“干的啥”之后,立即对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现场调度解决。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对分包项目推进不力的作表态发言。

  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倒逼分包项目的每一个服务团队都成为“金牌店小二”。该县催生出的5大百亿级工业集群挺起“工业脊梁”,曾经的山区农业县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内乡县已成为“十三五”时期南阳市各县(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县,今年第一季度来自工业的税收等4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处于领跑位次。

  以“供应链”思维做活产业链整合。内乡县按照“支持一个龙头,培育一个集群,打造一个链条,崛起一个园区”的产业生态思路,促进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虹吸效应”持续迸发。在集群发展模式的催生下,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和煤电运一体化项目等板块已成为撑起内乡工业强县的“四梁八柱”。眼下,仅牧原集团在内乡县已实现了从产业链最前端的原粮输入、饲料加工,到养殖屠宰、物流配送,再到农牧装备、食品加工,乃至更远端的医疗化工等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建立了5个与牧原集团相关联的专业园区,打造集“饲、养、加、农、工、贸”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体系。目前,该县已培育出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已招引32个项目,总投资超185亿元。

  “顶格推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把手窗口坐班制度、一枚印章管审批。

  自去年6月起,内乡县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工作专班+分包企业”的服务机制,身为“企业管家”的每位县领导带领1—2名由科级干部担任的“企业首席服务员”点对点服务企业,县效能中心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的分级分类督查督办。为尽可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县政府筹资将建好的标准化厂房交由企业“拎包入住”,在年亩均税收达到10万元的基础上可免租金。为吸引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内乡县去年建成人才公寓104套,引进硕博人才570人,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专项经费等。在强化金融供给上,对政府控股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进行增资扩股,使其担保能力达到10亿元,目前已累计为县内企业提供应急续贷周转资金超14亿元。

  进入“十四五”,内乡县提出了“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目标。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新目标意味着新挑战,没有项目的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必须打出‘组合拳’,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