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大势 共谋民族复兴——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掠影

时间:2022-08-18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7日,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8月17日,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与会人员正在拍照。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沈剑奇

  8月17日,为期两天的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13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与会嘉宾围绕“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携手反‘独’促统,共圆民族复兴愿景”两项子议题深入展开研讨交流,为处理两岸关系贡献智慧力量。

  一种事实

  认清历史经纬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都收到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系统论述了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有力驳斥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各种谎言。它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金民卿认为,“大一统”理念是贯穿中国历代政治格局和思想文化的主线之一,更是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纽带。历史上曾经出现的国家分裂的情况,都是因为最高权威背离大道正义,背离民心,最终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和执政能力。而当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综合国力空前提升,祖国统一是符合民族利益的必然选择,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谋“独”分裂失去道义、不得民心,必将撞得头破血流。

  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李立新表示,文化手段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手段,文化是最基本、深沉、亲和的一股力量。河南与台湾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缘相承、血缘相近,台湾客家人至今仍自称“河洛郎”。河南应充分利用独特资源与优势,推动台湾同胞了解黄河文化、中原文化、河洛文化,以文化认同促进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一份力量

  凝聚“九二共识”

  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表示,两岸必须在过去已经建立的基础上找到化解问题的办法,这个基础就是“九二共识”。民进党执政六年来,一味抨击和抹黑“九二共识”,却找不出新的办法和替代方案。两岸应该明确在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势力的基础上,回到和平交流、互惠共赢的道路上来,坚持我们来之不易的政治基础。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最重要的关键词。“如何解决当前台海问题,考验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和远见。外国人把台湾作为前线和棋子,而‘九二共识’就是打开锦囊后的妙计。”他说,“九二共识”充分彰显了两岸智慧,构建起两岸协商机制,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和平统一永远是第一选择。

  “维持稳定两岸关系,符合两岸人民最大利益。”中国国民党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表示,中国国民党将持续推动海峡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一个梦想

  共圆民族复兴

  8月17日,恰逢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40年。几十年过去,美国不但没有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政府的政治承诺,反而大开历史倒车。美国一些势力破坏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台海和平稳定,以牺牲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甚至生命为代价,扰乱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仇朝兵表示,中美全面竞争态势加剧给蔡英文造成假象,误以为为“台独”提供了生存空间。回顾两岸关系历史可以证明,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台湾同胞要把台湾发展繁荣与大陆发展繁荣统一起来。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之幸,是台湾同胞之福。“一国两制”构想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其灵活操作的空间取决于台湾当局的认知,越认同,空间就越大。

  “搞‘台独’分裂,小确幸将变成不确幸。”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说,要从大局认识统一事业,当今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政治格局日趋均衡;要从大势认识统一事业,牢牢把握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要从大义认识统一事业,争取和平统一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和平统一将释放很多机会,这不仅是国家的宏大事业,也与每个人密切相关。

  历史大势浩荡向前,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交流中,与会嘉宾形成一种共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