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工业“减碳” 发展“增绿”

时间:2022-08-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璨

  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1家,数量为全省第四;30%的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能碳管理示范企业;拥有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个……

  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是我省着力实施的“十大战略”之一。驻马店市提出,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创新绿色技术,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构建绿色屏障,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紧要点,也是关键处。8月12日,在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天方药业有限公司内,绿色设计、绿色产品共同撑起绿色生产链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制造体系为企业节能降碳插上翅膀,“传统”产业蹚出了“不传统”的发展之路。

  为促进企业能效提升和绿色发展,驻马店市下足绣花功夫,在水泥、造纸、合成氨等重点行业开展节能专项监察,倒逼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

  驻马店市工信局局长谢彦涛介绍,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调查、资料核查、设备测试、与企业技术人员座谈等,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分析被诊断企业在能源利用、能源效率、能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挖掘节能潜力,提出有效的节能措施,为企业出具节能诊断报告,引导企业开展相关节能节水改造。目前,已对全市34家企业开展了工业节能诊断,对6家企业开展了节能专项监察。

  “对创建成为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增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和基础工艺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争取到省先进制造业发展、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支持的,市财政按照省专项支持资金的30%给予补助……”为加速推进工业领域的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驻马店市出硬招出实招,以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开展能碳管理示范企业培育,助力工业领域碳达峰。截至目前,该市国家级绿色工厂共获得省先进制造业奖励资金1800万元,市财政共拨付绿色工厂奖励资金约600万元。

  一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大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一手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改造工程。驻马店市双向发力,不断为“绿色”工业发展做加法,培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走稳绿色路,驻马店市多管齐下抓实、抓细各领域、各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工作。扎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落实“公转水”战略,目前正在推进洪河新蔡至洪河口航运工程、汝河新蔡至驿城区航运工程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驻马店市内河水运通江达海。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950.1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为87.9%,超额完成省定70%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生态修复治理资金3.46亿元,完成修复治理面积18252亩。

  如今,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驻马店工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