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绿色智造 勇闯新路

时间:2022-08-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实习生 张慧琪

  8月12日,位于焦作温县的大咖国际食品有限公司固体饮料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快速“吐出”产品,机器人自动打包、运输,仅有的几名工人显得颇为“悠闲”。

  7月下旬,省工信厅发布2022年省级智能工厂、省级智能车间名单。位于焦作的大咖国际食品有限公司固体饮料车间、河南盖森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膏制品智能车间等6个车间名列其中。

  目前,焦作的省级智能工厂和省级智能车间分别达到9家、27个,还拥有9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17家省级绿色工厂。

  绿色生产呵护绿水青山,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绿色和智造犹如鸟之两翼,缺一不可。焦作市积极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产业链等创建工作,引领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走进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看得见的绿色和看不见的“绿色”无处不在。厂区郁郁葱葱,绿草如茵;脚下铺设人行道的透水混凝土,由建筑垃圾再生骨料、胶凝材料、胶结料等固废制成;用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的固碳生态砖制品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订购,用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和零碳示范项目建设。

  “绿色工厂,既要生产绿色环保的产品,又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工艺和技术。”强耐新材董事长王文站说。去年12月,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被评为“河南省绿色生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成为该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例证。

  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焦作市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鼓励大企业集团开发和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建设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行业样板示范工程,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蒙牛乳业(焦作)5G智慧工厂,已成为国内乳业智造标杆。5G+智能码垛机器人把产品进行自动化装箱,最后码垛入库。

  和蒙牛焦作乳业距离不过10公里的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里,则是另一番景象。

  “5G+氟基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屏幕上,生产流程一览无余,实现了“一眼看全、一眼看穿、一眼看透”,达到了“人、财、物、产、供、销”六维度的互联互通。

  “以绿色智造添绿美好家园、赋能高质量发展,焦作将在绿色智造的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焦作市工信局局长付希强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