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基层治理 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婵)8月10日至11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到南阳市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夏粮丰收后,抓好秋粮生产对实现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周霁来到淅川县九重镇邹庄移民新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玉米长势,与农民交流种植情况。他强调,针对当前旱情,要防止形成“卡脖旱”,及时采取灌水降温、叶面喷肥等措施,减轻高温对玉米的危害。要抓好秋粮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防控防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止旱涝急转,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周霁关切询问脱贫户务农务工、就学就医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帮扶工作,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强化支部引领、龙头带动,千方百计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因地制宜,用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在西峡县双龙镇土桥岗村,周霁走进警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与值班民警、辅警、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管理、警务运行等情况,实地查看山洪防御工程和紧急避险转移路线。他指出,要深入推进“三零”创建,持续开展“六防六促”,推动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乡村全面振兴。要把“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防汛抗灾、平安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要全面落实省委“123”和“321”要求,做好防洪避险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