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闭幕

时间:2022-08-12  来源:河南日报

  孙静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8月8日至10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圆满举行。如意湖畔高朋满座、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展示丰盛,中原大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拥抱交融。

  这是一场在特殊时期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的大会。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政要、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积极应对全球贸易新挑战,共论解决之道。这是一场务实高效、硕果累累的大会。多个基地挂牌运行、多项合作签约达成、多份研究成果发布,跨境电商发展释放活力无限。这更是一场谋篇布局、着眼长远的大会。新业态、新模式、新人才“掀开盖头”,踏上征程,孕育起河南乃至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动能。

  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挑战,河南将举办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买全球卖全球”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大会各项工作,确保大会高质高量举行,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实到位,为奋力实现全省开放工作全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支撑。

  听高朋畅谈凝聚发展共识

  作为面向全球、深耕行业的大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首届举办之时,就已确立了其对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引领性。

  在全球疫情反复肆虐、经济发展陷入衰退、国际合作面临风险挑战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管理方和广大市场主体又该如何应对、化危为机?参与大会的多位“重量级”嘉宾都给出了高屋建瓴的策略和建议。

  作为河南的老朋友,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在出席大会开幕式及多个平行论坛时,就“国际贸易规则”及“物流创新”提出观点。他认为,目前跨境电商还没有形成一套规范行业运作的国际规则,中国跨境电商的管理者和从业者应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争做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同时,他鼓励河南给予物流企业特殊的支持政策,助力物流企业“出海”发展,以补上当前跨境物流发展的“短板”。

  作为政策制定方,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婷婷在视频致辞中释放出积极信号。她认为跨境电商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提升了外贸运行效率,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国际合作,推动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目光偏向“短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直言不讳,他建议各方积极构建有利于跨境电商长远发展的环境与制度保障,尤其要加快推进现有平台经济升级,同时推动国内数字支付工具“走出去”,实现平台结算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相连,使跨境电商资金循环畅通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落地实施的RCEP成为诸多嘉宾关注的焦点,如何抢抓RCEP框架下跨境电商新机遇?大会同样提供了一个思维碰撞的平台。

  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齐雅文认为,RCEP投资制度及关税减免制度为泰中两国的中小企业进入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一体化市场提供了便利,双方企业、投资者都应充分利用这种利好。除了关税减免,RCEP还极大促进了贸易便利化,普通货物48小时通关、快运货物6小时通关等制度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这对跨境电商发展有着非常直接的促进作用。

  风险与机遇总是相伴而生,河南怎么做?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当前,跨境电商平台渠道多元化、产业链条融合化、商品服务个性化趋势更加明显,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河南将积极拥抱跨境电商发展“风口”,健全公平高效的监管服务体系,完善便捷畅通的现代流通体系,强化新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推进与实体产业、其他业态融合共生,更深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

  作为凝聚行业共识的沟通平台,大会还向公众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世界主要国家跨境电商政策与解读》《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服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商支付与金融》《跨境电商物流》等10多份最新研究成果,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观多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3天虽短,但好消息不断。尤其是区域合作、项目签约的消息刷屏全网。在国际贸易形势严峻的当下,依托于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新业态而达成的贸易合作越发显得难得。

  在大会举办的诸多专项活动中,8月9日举办的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跨境电商专门委员会会议,尤为引人关注。虽然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这一团体还不为人所熟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占到全球23%人口、27%经济体量的中、日、韩、朝、蒙、俄6国,无疑将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不负众望,会议就加深多边贸易达成共识。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跨境电商专门委员会秘书处揭牌,河南省商务厅与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处达成关于加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韩国网络电商学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郑州贸易馆三方签署业务合作备忘录。各方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交流平台,加强互联互通,深化产业合作,推动河南和东北亚各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走深走实。

  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金玉彩评价,通过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这一平台,河南在推进东北亚地区成员团体实现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合作方能发展,开放才有未来。在多个论坛上,超2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海外仓、直播电商、数据平台、产业园区等。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四方签署“跨境电商海外仓合作项目”协议,将致力于打造有利于海外仓发展的产业生态圈,通过金融支持,推动海外仓尤其是公共海外仓建设提质增效,加快织密河南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海外仓网络,为大量中小跨境电商企业海外发展降低成本。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的感受力最强。随着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在郑州顺利启动,一些医药企业开始布局河南。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上,河南优沃医疗器械供应链有限公司与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吸引更多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入驻园区,做大做强郑州医疗器械产业。

  紧抓“跨境直播”风口,多个企业与相关单位抱团谋求发展。其中,河南凯福供应链有限公司与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达成合作,将为园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国际物流、国内分拨和配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并将引入直播新业态,建设直播基地。该项目短期规划每年可实现进出口额约50亿元。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以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为起点,新的合作蓝图将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徐徐展开。

  感长远布局培育发展动能

  每一届的全球跨境电商大会都像是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得以从中窥到跨境电商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风向。今年亦不例外。直播、逆向海淘以及颇受整个行业关注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都成为行业发展的下一站“风向标”。

  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现场揭牌。与常见的直播基地大多脱离于商业区不同,这一产业基地直接放在了中大门城市商业综合体。届时,一个个门店将变成一个个直播间,通过“线上+线下”的商场模式,打造跨境电商的直播新业态。

  现场,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公布了力争达到的发展目标:三年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50家有影响力的MCN(多频道网络)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训5000名带货达人、实现500亿元GMV(商品交易总额)。

  “这并非不可能。”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企业对海外直播的渴求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来源于海外消费者对直播的超高接受度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市场。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在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合作论坛上挂牌成立的中国邮政(郑州)逆向海淘重要基地,这也是我省首个逆向海淘基地。

  这一基地的成立,将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外消费者可通过逆向海淘的方式,从我国国内电商平台直接下单购买心仪产品,而这些产品将带着“老家”的味道,从河南发出,漂洋过海送到他们手中。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为何会将这一基地设在郑州?除了河南日新月异的跨境电商发展成效,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基地挂牌前,通过河南邮政渠道邮寄到国外的逆向海淘包裹量日均已超过20吨。河南完全有底气、有能力获得更多的跨境电商利好政策。

  近年来,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探索出一种更适合现实所需、更具生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跨境电商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围绕于此,本届大会不仅在高峰会上宣布成立金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联盟,更是特设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为跨境电子商务与职业教育更好融合发展寻求良策。

  该论坛上,200余位“政、行、企、校”代表献计献策,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与郑粮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产教融合签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掀开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省商务厅厅长王振利表示,河南将举办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作为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谋划,取得良好成效,大会水平持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业界叫响了品牌,搭建起一个很好的国际性合作交流平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以大会为契机,河南将高质量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推进开放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部分成果

  ★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跨境电商专门委员会秘书处揭牌

  ★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揭牌

  ★中国邮政(郑州)逆向海淘重要基地挂牌

  ★金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20多个重大合作项目签约

  ★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世界主要国家跨境电商政策与解读》《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服务管理规范》等10多份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