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 投资加把劲儿 稳住基本盘

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逯彦萃)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一驾重要马车,也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变量。8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为了发挥投资的积极作用,我省将围绕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5大重点领域20个方面,推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8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73亿元。”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2025年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更加优化,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水平显著提升,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持续提高,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坚实。

  ●做强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路网更加“密集”,到2025年高铁(含城际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000公里,运输机场数量超过6个,通用机场数量达20个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航道通航里程达到2000公里,港口吞吐量达7000万吨以上;能源网更有“底气”,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5000万千瓦以上,力争省外电量引进规模达1000亿千瓦时/年以上,天然气、油品管道里程分别突破8000公里、3000公里;水网更加“畅通”,统筹推动“四水同治”“五水综改”,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重大骨干水利工程,推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全面收官。

  ●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升级。实施泛在先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2025年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20万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2000G,创新发展新技术基础设施,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实施引领未来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2025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21个,建设5个左右国内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光通信、诊断检测、地下装备、网络安全、高端轴承等优势领域创建2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同时还将实施高效联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构建物流枢纽体系、提升物流园区功能、完善城乡配送网络。

  ●城市基础设施更加牢靠。实施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工程,实施公共设施补短板工程,到2025年规划建设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15个省医学中心和60个省(专科)区域医疗中心,每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有1所集养治教康和社工服务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每个县(市)至少建成1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施韧性城市建设工程,到2025年实现城市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新增海绵城市达标面积500平方公里。

  ●农业农村基建更加完善。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到2025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000万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5%左右,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全覆盖。

  ●国家安全底座更加牢固。实施战略物资储备设施建设工程,到2025年全省粮食完好仓容稳定在9000万吨;实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