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决赛在河南举行

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日报

参赛者脑力全开,在组装时平衡好太空车的结构、重量、动力等,让其能够攀爬更高。杜勇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师喆)未来的太空车会是什么样子?当中国航天员登上月球,该如何在没有道路的月球表面驾驶太空车行动?这些问题,点燃了近百名中学生探索太空的热情。

  8月8日至9日,探知未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总决赛在河南省科技馆举行,来自全国的30多支中学生队伍在科普实验单元未来太空车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现场,小小“工程师”们两两合作,动手设计并制作出能够爬越不同高度、不同类型障碍物的未来太空车模型。选手们“脑力全开”,以木板、纸板、积木、电机、电池等材料,在对行驶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进行分析研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创意制作和团队协作精神,制作太空车模型并进行翻越障碍物测试。

  “我们的设计思路是用双面胶去增加抓地力,并通过在后轮采用镂空设计、在车架上打孔减轻整辆车的重量,以更好地翻越障碍物。”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高三新生龚林源、马浩然是此次比赛中唯一代表河南的“战队”。在此前的全省比赛中,两人在带队老师张红博的指导下,从全省3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为了考察学生们能否对掌握的知识融会贯通并付诸实践,我们在出题时有意增加了难度。”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表示,比赛旨在鼓励将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创客融合,考察青少年对科学原理的基本理解以及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

  据了解,大赛自2013年举办至今,已开展8届,累计超32万名青少年参加。本次大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2.4万余项,除太空车项目外,还有一批聚焦生活的优秀作品,如智慧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站、鞋魔方——基于语音识别和三维坐标系的全自动智能鞋柜等参加了大赛,这些作品既具备创新思维,又具有科研潜力,充分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