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平顶山:加快推进新兴产业 抢滩新蓝海

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日报

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碌生产细结构各向同性高纯石墨。

平顶山抖云科技有限公司电商直播间内,主播正在销售小家电。

  宝丰生产的高纯石墨材料,占据全国市场六成以上;汝州大易科技公司是国家首批、河南唯一5A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年货运量河南第一、全国前十;高新区的宾康智能装备公司,让搬砖用上5G技术;新华区抖云科技公司发展数字经济,月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新兴产业是引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每一次科技突破均会催生大量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充分挖掘和发挥新兴技术的作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平顶山抢占新赛道,抢滩新蓝海,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近日,记者走进平顶山,探访新兴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和年轻创客,感受平顶山市在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

  直播带货 助力农特产品出圈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本报通讯员 石少华

  8月8日,平顶山市新华区平顶山抖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抖云科技”)品牌产品专场直播间里,主播正在镜头前卖力地介绍各色新款产品,现场一派火爆。

  “现在我们销售最好的是美妆产品、日用百货、防晒护肤品,每天平均在2000单左右。”公司总经理丁晓东高兴地说。

  然而,丁晓东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两年前,当他提出回乡创业时,遭到家人质疑:回来能折腾出个啥?

  出生于1992年的丁晓东,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从事电子商务、新媒体及互联网行业,在圈内混得风生水起。放弃现成的事业从头做起,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机遇和眼光。

  近年来,平顶山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等新零售方式,新业态悄然兴起。看准了商机,丁晓东迅速回平顶山创办了抖云科技。开办网店、寻找货源、建立销售网络……他带领团队一路“奔跑”。

  在抖云科技电商产品展示区,只见2000多种日用百货琳琅满目。“这些商品中不仅有自己注册的品牌,还有荣事达、匹克运动等厂家品牌销售授权的产品。”抖云科技电商事业部主管郭永恒介绍。

  目前,该公司的国内电商以阿里巴巴1688平台和抖音小店为主,国外电商以亚马逊平台为主,总共运营网店80余家,由两个部门的26名员工负责。

  “除此之外,抖云科技还开发培育了100多个直播间。”郭永恒说,当地主播只需要负责拍视频就可在家带货,由公司负责发货和对接所有售后服务。

  抖云科技还开展有网红孵化业务,从账号定位,选品、拍摄、开播活动策划进行全方位教学。目前,该公司已培育百万粉丝以上的网红5位,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每年培训孵化2000多名专业人才,全国合作的带货达人超过160位。

  一根网线,一头连接平顶山,一头对接大市场。昔日8个人的小团队,如今已发展成为涵盖直播、网红孵化、电商及产品供应链等多板块业务的综合电商基地,成为该市最大的电商直播企业之一,月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未来我们将加大对本地农副产品的选品、本地网红带货资源整合的力度,通过直播带货为乡村振兴助力。”丁晓东信心满满。

  全国六成特种石墨产自宝丰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本报通讯员 石少华

  火箭点火时,喷出的火焰足以融化钢铁,喷嘴为何安然无恙?

  “这要得益于一种特殊的非金属材料——石墨。它具有很高的耐热性、耐热冲性、耐腐蚀性和耐磨性,是新材料领域中的第四大类材料。”8月6日,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新材”)副总经理郝红涛介绍。

  五星新材主打生产细结构各向同性高纯石墨,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4月入选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

  “我们的生产线年产石墨3万吨,自2016年起,产销量便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郝红涛说,外表黢黑的石墨,以煅烧焦加沥青等辅料制作而成。

  石墨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核工业、氢燃料电池、负极材料、半导体、金属结晶器、5G芯片等行业,是建造核反应堆使用的减速材料和反射材料之一。石墨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特种石墨被列入我省工业“四基”目录。

  在民用领域,也经常可以见到石墨的“倩影”。“我们使用的铅笔芯就是石墨制成。”郝红涛说,还有石墨做出的烤盘、砂锅、电饭锅内胆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身价也翻了数倍。

  正因如此,我国人造石墨市场需求巨大。而煤焦资源丰富的平顶山,发展石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市几家特种石墨生产企业,均由原宝丰县碳素厂改制后发展而来。

  创新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五星新材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在产业研发、检验、生产等领域国内领先,并与多所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了多项行业技术壁垒。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55亿元,同比增长80%;纳税8439万元,同比增长285%。郝红涛自信地说:“今年初,我们又开工了年产3万吨的核级石墨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石墨产品年销量将突破6万吨,总产值超30亿元。”

  “我们利用传统煤焦优势,不断推动石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发展石墨原材料生产及下游制品企业39家,形成可循环、节约、高效、短流程的产业发展链条。”宝丰县工信局局长楚亚辉介绍。

  2021年,宝丰县生产高纯石墨5.5万吨,完成总产值14.6亿元,产销量占全国市场的六成以上,在全国石墨碳素行业标准制定、市场价格、技术研发等方面拥有较大的话语权。

  搬砖用上5G技术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王超越

  8月8日,在平顶山高新区内的河南宾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宾康”)调试车间,高速码坯机的工作场景令记者大开眼界——

  轻轻启动码坯机开关,夹盘缓缓下降,夹起砖坯,再提升至预定高度,行走至砖垛上方,旋转90°,放下砖坯……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循环往复,每小时可以码5万块以上标砖。整个过程不需人工参与。

  “我们自主研发的高速码坯机每小时码装面粉、大米、腻子粉等1200袋,码一车砖坯也就是七八分钟,可以代替8个人工……”河南宾康董事长李金鹏讲起第六代高速码坯机的性能滔滔不绝。

  河南宾康成立于2013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集智能高速码坯机、卸砖打包机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致力推动建材行业现代化,可为客户提供安装、调试、售后等“一站式服务”。

  凭借3个研发中心、100余项专利技术,公司先后成功研制出9代10多款码坯机。其生产的全自动高速码坯机、机器人码坯机、“智慧云”码坯机、超大断面智能码坯机等,适用多种窑型、满足多种砖型,有效解决了砖厂、建筑工地现场搬砖作业招工难、速度慢、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不安全等问题。

  近年来,平顶山市以电气装备、矿山机械设备、环保设备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结构、创新、制造、品牌等全面升级,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化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基地。

  河南宾康乘势而为。经过6年潜心钻研,公司第八代“智慧云码坯机”已经面世,其“云管理、云服务”功能,实现了码坯机远程调试、远程监控,还可支持Wi-Fi连接。

  “我们公司码坯机的智能化程度在全国砖瓦设备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客户遍布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远销印尼、缅甸、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广受国内外制砖企业青睐和赞誉。”李金鹏自豪地说。

  2021年,河南宾康还与中国联通签约,打造平顶山市首家5G工业化应用工厂,并在所有产品的软件开发、程序编排中,都预留5G端口,只要工厂和工地具备5G网络,对机器的控制将更加稳定高效。

  “我们将把5G技术应用作为重点,以智能化为目标,以节能环保为重点,努力推动制砖行业优化升级,为客户制造出更多优质高效的智能装备,为建材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金鹏说。

  货运实现数字化 找车找货两不难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王超越

  一家网络货运企业,用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了大宗物流:不直接拥有运力资产和物流资产,其物流平台注册车辆53万辆、61万名司机,与全国300多家大型货主型企业集团、570家承运商建立合作,2017年运营至今,累计交易货量3.85亿吨、交易额246亿元。

  位于汝州市的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易科技”)是国内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无船承运企业,是国家首批、河南唯一AAAAA网络货运平台企业。

  8月7日,记者走进大易科技调度中心。巨大的液晶屏幕前,随着工作人员键盘一点,车辆运单轨迹和系统日志,派单、接单、提货、卸货、签收、付款流程一目了然。

  “通过货运信息数字化,让人、车、货三方互联,平台进行全程可视化监控。货主用手机随时查询货物状态及历史回放。”大易科技汝州分公司总经理吴晓辉说,“就像在货物上安装了‘眼睛’,安全又放心!”

  大易科技先后在汝州、郑州、北京成立了3个研发中心,创建了无车承运的“大脑”——大易物流平台,以及“大易货主”“大易运力联盟”和“大易司机”3个APP,行程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运输业务网。

  货主点击“大易货主”APP上的“发布货源”,承运车队可通过“大易运力联盟”APP“接单”,个体司机也可直接通过“大易司机”APP“接单”,根据合同信息接送货物,让企业“找车”和司机“找货”不再难。

  平台数据显示,车货智能匹配后,车辆利用率提升85%、车辆空驶率降低至20%、实载率提高到80%、车货配载时间降低至8小时、运输成本降低15%—20%、运输事故发生率小于1‰。

  大易科技平台还采用北斗、GPS定位技术,对在途车辆进行实时定位和轨迹监控,货主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货物运输状态。此外,平台还与保险公司合作,提货即自动生成保单,确保货物安全。

  基于“互联网+物流平台”带来的安全便捷高效,该平台吸聚了大量“粉丝”。在全国229家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中,交易额、运量、整合车辆数居全省第一,货运量居全国前十。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实现税收6.58亿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