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星云团” 闪耀“师德系”

时间:2022-08-10  来源:河南日报

茹振钢教授在田间给博士助手们讲授育种知识。

郭文艳在给学生上课。

张锦文手指着当年工作过的寨洼小学。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本报通讯员 鲍伟

  今年5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指导新乡市工作时强调,要发挥新乡先进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

  半个多世纪以来,新乡涌现出10多个全国先进、100多个省级先进、1000多个市县级先进。其中5位先进人物被党中央号召学习,形成了独特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

  新乡先进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该市教育系统日益增强。7月26日,新乡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向“新乡师德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新乡师德先进群体学习。以此为标志,“师德系”闪亮登场,成为新乡先进群体“星云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文艳、茹振钢、张锦文等十多位师德先进典型所形成的“群体现象”,在全省教育系统也引起广泛关注。连日来,记者走近这些典型,探寻新乡师德先进群体产生的基因和密码。

  代表性强影响面广获奖人数多规格高

  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乡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郭文艳,10年如一日坚守在太行山区,为山区孩子挥洒着青春、热情和汗水。为了和家长形成教育合力,她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乡村社区大学,把家园共育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习共同体。

  “用所学的知识搞好育种,生产出更多的粮食,让老百姓不再挨饿,让咱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茹振钢39年前写下的入党誓言,而今,这依然是他坚守小麦育种研究领域的初心和使命。

  扎根太行山区任教44年,曾连续25年独自承担3个年级的全部课程,每天沿着绝壁上的羊肠小道往返8公里,25年走了近6万公里山路,穿破了数百双布鞋——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最美教师、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校长张锦文,以初心不变、使命不改的责任担当和坚守山区教育的崇高职业操守,点亮了山里孩子的人生梦想。

  ……

  以“河南最美教师”评选为例,自2015年启动的7届评选中,新乡有11名优秀教师当选,当选人数全省第一。此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还先后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名,河南省师德标兵2名,在全省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的“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现象。

  据了解,被表彰的“新乡师德先进群体”12位典型代表中,既有山村教师、特岗教师、援疆教师,也有抗疫先锋、职教专家、高校科研工作者,代表性强、影响面广,他们每个人都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本职岗位无限热爱,对人民群众无限深情。

  此外,获得市县两级表彰的教育战线劳模、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各类典型多达两万余人!

  为何“盛产”师德典型得天独厚精神滋养

  新乡教师队伍中为何“盛产”先进典型?典型引路,代代传承。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热爱教师这份职业,郑永和书记是我人生路上的引路人!”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校长张锦文说。

  张锦文上小学时,原辉县县委书记郑永和带领全县人民治山治水、劈山开路、拦河造田,彻底改变了辉县一穷二白的旧貌。1989年离休后,郑永和又创建并领导了一支“辉县市老干部服务队”,为辉县山区人民根治林害、开山铺路、开渠引水。

  1998年,38岁的张锦文已经当了20年民办教师,工资还是100多元钱。有一天,正步行上山勘测北干渠路线的郑永和见到张锦文时,勉励他:“咱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你就踏踏实实当一名好老师!”

  “辉县老书记郑永和为改变山区面貌奋斗了一生,受累了一生。现在条件这么好,我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啥理由不干好?”张锦文说,每当工作中有难处,总会想到郑永和的事迹。如今,他每年都会领着学生给郑永和书记扫墓,给他们讲郑永和的故事,在他们心中厚植理想信念,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新乡北有太行高耸,南有黄河奔流。太行山区、黄河滩区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片区域独有的人文品格——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和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作为华北抗日根据地的中枢,太行儿女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从20世纪50年代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史来贺,到为改变贫困面貌而奋斗大半辈子的吴金印,到改革开放以后涌现出的裴春亮、范海涛、赵化录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新乡先进群体”历史久、层次广、人数多、影响大、基础牢,可谓群星璀璨,熠熠生辉。

  新乡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一脉相承,新乡师德先进群体中的每一位教师,都有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新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王占波说,牧野大地历来崇文重教。全市总人口617万人,教育人口就达150余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新乡高校数量在全省仅次于省会郑州。作为教育大市,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则为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

  学有榜样追有偶像机制氛围双重激励

  “一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通过建立科学的培育机制,倡树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新乡涌现出一大批可信、可感、可学、可用的师德典型。”新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修国说。

  2019年,新乡市政府印发《新乡市市长教育质量奖实施方案》,2020年、2021年已评选两届。市长教育质量奖分学校质量奖、名校长质量奖、名教师质量奖、名班主任质量奖等4类,每年奖励资金57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所学校、21名校长、200名教师获奖。

  各种师德评选坚持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特别是向坚守教学一线20年以上的优秀教师倾斜,在教育系统中树立了关注一线、争做典型的鲜明导向。去年9月,在新乡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上,新乡县大召营中学扎根乡村20多年、坚持17年义务辅导500多名学生的优秀教师张峰,获得2021“新乡年度教师”荣誉称号。

  坚持导向引领,持续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在评选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基础上,2015年起又创新开展“年度教师”“杏坛耕耘最美教师”“守望田园最美教师”等表彰。其中“年度教师”每年评选一次,当选者获10万元奖励;“杏坛耕耘最美教师”“守望田园最美教师”每3年评选一次,当选者每人奖励1万元。

  新乡市还把每年3月、9月定为师德师风宣传月,组织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巡回报告、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年度教师”“杏坛耕耘最美教师”“守望田园最美教师”等在全市、全省的影响力,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染人、带动人,形成“学有榜样、追有偶像”“一届引领一届、典型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

  在机制和氛围的双重激励下,新典型不断涌现,老典型再立新功,新乡师德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荣获“出彩河南人”2019最美教师称号的郭文艳,2021年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2015年被评为首届河南最美教师的张锦文,今年2月又荣获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先生,是“出彩河南人”2019最美教师,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又被列入“中原大工匠”提名人选。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余国庆2012年受省教育厅选派赴新疆哈密支教,3年期满后因课题需要毅然选择继续援疆,2016年被评为河南最美教师。2020年,余国庆又被作为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开启了他的第三次援疆的征程。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中最年轻的教师任明杰,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教师后,仍然坚守乡村,并在专业发展上不断努力,如今成长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参加了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他的班级管理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他本人还成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讲师。

  张锦文、王清香、张峰、张宝等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被不断发现,并走上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奖台。

  附“新乡师德先进群体”成员名单

  郭文艳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河南最美教师)

  茹振钢河南科技学院教授(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首届河南最美教师)

  张锦文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校长(首届河南最美教师、河南省道德模范)

  任明杰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教师(2018年河南最美教师)

  王清香获嘉县第一中学教师(2013年河南省师德标兵)

  刘安娜河南师范大学教师(2019年河南省师德标兵、2021河南最美教师)

  余国庆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2016河南最美教师)

  张 宝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教师(2017河南最美教师)

  王彩琴河南师范大学教师(2018河南最美教师)

  刘先生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2019河南最美教师)

  王三朝新乡市第一中学教师(2020河南最美教师特别奖)

  张 峰新乡县大召营中学教师(2021河南最美教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