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 共觅跨境电商新机遇

时间:2022-08-09  来源:河南日报

  抢抓机遇共助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8月8日,作为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重要活动之一,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举行,300余名国内外嘉宾会聚一堂,探寻跨境物流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方案。

  河南拥有航空、铁路、公路、内河水运等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是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2021年,郑州市物流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加速成为全球物流体系特别是跨境电商物流的重要节点城市。

  当前,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正成为配置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国际贸易格局的重要力量。“以全球电商物流为重点的物流业,面临着从规模速度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的新形势,高效化、便利化、智慧化、绿色化成为必然趋势。”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表示。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曾多次来郑州。“我见证了河南特别是郑州跨境电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这可以看成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龙永图说。针对跨境电商面临的物流问题,龙永图认为,国家要拿出专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物流企业“走出去”,同时优化我国国际运力结构,在国家层面放开对航空货运牌照的管控,提高国际卡车运输等方面的能力。他鼓励河南起带头作用,郑州要抢占先机,成为国家速递物流和卡车物流的集聚中心。

  “国际物流发展存在的两个痛点是海外仓和航空物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指出,海外仓在规模化经营、功能、融资能力上都有不少问题,比如企业自有仓比较多,公共仓、共享仓比较缺乏等。他建议国家统筹考虑建设国际海外仓体系,使跨境电商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进入国际市场,在航空物流领域能发展起我们自己的、能够为全球跨境电商服务的物流集成商和供应链管理商。

  会上,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揭牌,直播场景结合中大门城市商业综合体,依托中大门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打造跨境电商直播新业态。据悉,该基地将于8月底全面开业,计划在3年内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5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训5000名带货达人,实现500亿元商品交易额。

  当天,6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涵盖国际供应链、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线上贸易服务等领域,签约总金额40亿元。其中,香港新华集团与中大门国际物流公司将在跨境电商园区运营、跨境商品展示交易、国际物流、跨境农业、跨境医药、供应链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郑州建设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大有希望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从区位优势、联运优势、政策优势、货源优势等几方面来看,郑州建设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大有希望。”8月8日,在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经理李忠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时效需求牵引、数字全面赋能的推动下,全球物流在时空布局、产业结构上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此催生出新型全球物流枢纽。李忠榜认为,新型全球物流枢纽更强调时效和产业维度,正成为推动产业升级、承载产业生态、吸引全球人才的创新型城市代表。

  在李忠榜看来,郑州建设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应牢牢把握全球航空货运中心、西向亚欧物流中心“两个中心”定位,两个中心紧密对接、优势互补、相互协同。具体来说,要吸引物流龙头,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市场集聚效应;引入运输巨头,提升运力水平,织紧织密接天连海、辐射全球的高效物流网络;推动产业融合,强化需求牵引,丰富物流应用场景、培育物流新型业态、开拓物流新兴领域;扩容西向通道,优化多式联运,在亚欧重载高铁规划、中欧卡车航班通行和打造全国多式联运试点城市等方面,争取国家更多试点资质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陆上欧亚走廊优化扩容;加快数字转型,加强创新驱动,提高物流产业全要素生产效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中检集团将继续发挥海外网络、客户资源、主业专业和数字中检优势,全力支持郑州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建设,为河南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忠榜说。

  跨境药品试点产品最快“次日达”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俄罗斯的奶粉、巴基斯坦的壁画、越南的沉香箱包、伊朗的波斯地毯……8月8日,在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举行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展览展示活动中,国际精品展区的各种商品吸引不少人驻足。

  作为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本届展览展示活动全面展示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国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渠道,服务跨境电商进出口与全球新消费,为河南跨境电商产业链完善和对外贸易提质增量增添新活力。

  在3.8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跨境+医药”“跨境+直播”等跨境电商新业态悉数亮相,韩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馆集中展示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成果,跨境电商知名平台、国际物流企业、跨境电商供货商和服务商等2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展。现场汇聚的进口商品达万余种,来自河南、新疆、内蒙古、贵州等地的特色出口产品现场展销。

  跨境医药展区是今年展览展示活动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河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今年4月启动以来,试点药品全部从药厂源头采购,直达国内销售平台,减少了中间环节。“在首批跨境药品试点清单中,我们共有3款药品入选。”参展的岭南药厂(香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在全球汇平台下单支付后几分钟,药品即可完成通关,并通过快递寄到指定地点,最快可“次日达”。

  本次展览展示活动将持续到8月10日。

  我省首个逆向海淘基地启动

  河南日报讯(记者 逯彦萃 胡舒彤)国内海淘族乐于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买全球”,海外不少华人喜欢从国内网站下单,将国内物美价廉的商品逆向海淘到世界各地。8月8日,我省首个逆向海淘基地—中国邮政(郑州)逆向海淘重要基地启动,拟与全球共享物美价廉的河南商品。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海外人士通过国内电商平台购买中国制造产品并通过邮政国际物流渠道运往境外的逆向海淘迅速兴起,尤其是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留学生也乐于通过逆向海淘的方式,从国内电商平台直接下单,购买到心仪的产品,大到衣帽鞋包、家具家电,小到饰品、零食、作料等。随着今年5月26日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以来,日本、韩国及德国进口运邮基本实现新业务常态化作业,集散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全国21个省市的32个国际邮件互换局。目前,通过我省邮政渠道邮寄到国外的逆向海淘包裹量日均已超过20吨,在此基础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授予郑州“中国(郑州)邮政逆向海淘重要基地”,今后将有更多“河南货”走入海外寻常百姓家。

  随着中国邮政(郑州)逆向海淘重要基地的启动,借助郑州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政枢纽口岸的战略契机,未来,我省进出口的跨境电商包裹将在寄递时限上速度更快,清关、集疏等流程更优化,邮政服务跨境电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将给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和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建好新枢纽 促进大开放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引进来”“走出去”均离不开高水平物流支撑。8月8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合作论坛,嘉宾云集,共话邮政口岸高质量发展。

  邮政新通道经济新枢纽

  把口岸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战略要素,加速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做大做强航空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变“交通枢纽”为“经济枢纽”,郑州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道路。据郑州市副市长潘开名介绍,郑州已建成集航空、铁路2个一类口岸,新郑、经开2个综保区,汽车、粮食、邮政等9个功能性口岸于一体的“2+2+9”口岸体系,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加快建设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邮政口岸是我省口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提升口岸能级,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邮政口岸有天然优势。

  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王旭介绍,5月26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标志着郑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进境国际邮件可直接在郑州开拆验关,大幅缩短了河南及周边省份的进境邮件传递时限,节约了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的时间与资金成本,对于扩大对外贸易、发展口岸经济、提升开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有力推动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加速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口岸新功能发展新机遇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3958.3亿元,增长7.9%,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近年来发展迅猛,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而邮政枢纽口岸作为跨境电商的重要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上半年,郑州枢纽口岸已实现日本、韩国及德国进口运邮,基本实现新业务常态化作业,集散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21个省市的32个国际邮件互换局,邮政口岸货邮吞吐量达1.13万吨。

  如今邮政枢纽口岸又添新功能。我省首个逆向海淘基地—中国邮政(郑州)逆向海淘重要基地启动,拟与全球共享物美价廉的河南商品。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东风介绍,省邮政分公司将积极调配优势资源,将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打造成为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标杆邮政口岸。

  创业“出海”正当时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当一些年轻人还在为求职择业苦恼时,已经有一部分弄潮儿在“出海”的路上走了很远。

  8月8日,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合作论坛上,亚马逊中国华北区负责人徐奎章现场鼓励年轻人投身跨境电商行业。“近十年来,跨境贸易如火如荼,跨境电商已经从新业态变成了新常态。统计数据显示了跨境电商的喜人态势:2021年,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总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他说。

  中国制造也在海外喜闻乐见。在北美市场上,60%的鞋子来自中国;在日本民众的购物车中,充满了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中国华南地区的不少年轻人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开放红利,积极投身于跨境电商,还有一部分人已经成为亚马逊网站上的“网红”卖家。

  更可喜的是,前期触网出海的这部分卖家,正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化。“相信通过在跨境电商平台的精耕细作,在全球喜闻乐见的中国制造一定能变成人人热捧的中国品牌。”徐奎章说。

  “亚马逊在北美可以实现6小时配送,在日本可以实现3小时高效配送,在全世界范围内,消费者越来越喜欢网购,并且对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非常偏爱。”在徐奎章看来,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在全球已经布局了成熟的服务网络,全球网络消费的习惯正在形成,对于河南企业、创业者来说,“出海”正当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