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环保行首次以“现场+视频”形式实现执法全覆盖

时间:2022-08-08  来源:人民网

  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中,首次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实现了自治区本级、14个地州市、11个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兵团)人大、政府,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启动、统一开展,确保“兵地”动员部署和执法检查全覆盖。

  2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守护绿水青山”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通报今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的特点。

  为推动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连续26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对自治区重点地区、领域、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执法检查。检查通过全程紧扣法律条文和法定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责任。

  经过努力,2021年新疆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当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新疆未发生一起土壤污染突发环境事件。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大气、水、土等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目标圆满完成,pm2.5平均浓度31微克,是历史上最好的水平。”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

  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作为全国唯一的一项将舆论监督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的人大监督工作,通过组建暗访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聚焦中央环保督察转交信访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关注重点问题加强检查,同时结合专题询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三五”以来,新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特别是“乌-昌-石”区域采暖期重污染天气依然时有发生,治理任务还很艰巨。对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说,下一步,将着力解决“乌昌石”大气污染问题。

  一是加快产业、能源、交通“三大结构”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淘汰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能耗“双控”管理,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提升机动车绿色低碳水平,强化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

  二是深化系统治污,强化多污染物减排,切实降低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水平。强化VOCs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

  三是推进污染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强化区域同防同治,提升大气环境预测预警能力,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

  四是加强决策科技支撑。推进天山北麓大气污染对策研究,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科技攻关,实施“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加快构建科技支撑体系。

  据介绍,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自1997年启动以来,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实施,大力褒扬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方面的典型,依法处理违法行为,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