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 牢记嘱托担使命 拼搏高效争一流

时间:2022-08-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上半年,南阳GDP增速4.7%、全省第3,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是前5个月全省经济运行表现优秀的6个地市之一,受到省政府政策激励。”8月3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南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为先导,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快速度落实国家、省关于稳经济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经济运行调度,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拼搏实干、突破争先,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重抓“三个一批”,扩大增量强支撑。坚持项目为王,成立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中心,统筹谋划实施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954.2亿元、占年度计划73.8%,1—5月综合考评居全省第2位。突出招商为要,设立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招商投资促进局,组建由厅级领导领衔的招商专班,围绕电驱防爆、数字光电等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育链,推动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迈向千亿级。今年以来,已签约6批755个项目,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9个。强化组织推进,建立重点项目周例会、月签约机制,完善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努力实现重点项目土地摘牌后31日完成所有审批手续、重大项目签约后90日内开工。

  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优化存量促转型。发扬“店小二”精神,设立“企业家节”“企业服务日”,帮助企业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动“创生个、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上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14万家,新入库“四上”企业381个、全省第1。建立政企“直通车”,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企业家学院,坚持“畅聊早餐会”会商机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交办,去年11月启动以来,已举办9期。高效解决“烦心事”,建立《“万人助万企”活动问题收集和快速解决长效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挂账督办,对办结情况定期“回头看”。截至目前,全市7731名包联干部共包联企业9597家,收集问题10181个,已解决10162个,解决率达99%。

  实施创新驱动,激活变量增动能。育强创新主体,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活动覆盖率达45%,新增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14家、国家科技型企业876家。建强创新平台,省科学院南阳光电研究所、先进光学与功能镀膜中试基地、东方光微研究院等挂牌成立,建成许为钢、谯仕彦、王占国等院士工作站,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新增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2家,省级以上双创载体总量达22家。引育创新人才,出台“诸葛英才计划”2.0版,共引进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5300余人,其中博士80余名、硕士300余名。

  聚焦环境优化,抓好常量破堵点。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力推进“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用好典型问题曝光、企业群众评议、说“不”事项“提级管”等举措,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提升效率、优化作风、优化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迭代升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重抓重推70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实施城市更新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专项攻坚行动,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城建“十大工程”,推行“无围墙城市”建设,城市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乐宜养水平不断提升。

  朱是西表示,工作不等人,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围绕“三区一中心一高地”的战略定位,聚焦产业培育和城市建设两大重点,大力实施“33211”工程,力争每年全市新增3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新招引落地3个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每个县市区新增2个产值超十亿元的企业、新招引落地1个超五十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新增1家挂牌上市企业,努力在招大引强、强链成群、市场主体培育、城市更新提质、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高效突破,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破局开路,广泛凝聚“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的思想共识,决战三季度、确保全年胜,奋力推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跨出高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