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备汛不松懈 | 7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3%

时间:2022-07-29  来源:河南日报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边缘的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上,提供了丰富的水汽和一定的不稳定能量。随着高空低槽携带冷空气东移,大气垂直不稳定加强。近地面冷空气的南下,与暖湿空气在河南交汇,触发强对流天气。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进入7月,河南的雨水似乎就没有停过,阵雨、雷阵雨、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频现,局地还有冰雹、龙卷风。这是什么原因?有何特点?7月28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局相关专家。

  据统计,截至7月27日,2022年全省平均降水量396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少4%。而6月1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2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9%。尤其是7月份以来(7月1日至2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3%。

  为何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降雨偏多?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分析,主要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边缘的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上,提供了丰富的水汽和一定的不稳定能量。随着高空低槽携带冷空气东移,大气垂直不稳定加强。近地面冷空气的南下,与暖湿空气在河南交汇,触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北方地区的主汛期,也是防汛最关键的阶段,气象大数据显示,我省夏季(6月至8月)的降雨也是以7月至8月降雨居多。

  未来一周,我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29日,北部、东部、南部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多云间晴天。30日,全省多云,北部、东部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31日,全省多云,西部、北部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8月1日到2日,全省多云,傍晚到夜里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3日,北部、中西部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他县市多云间晴天。

  气象专家提醒,短时间的强降水很可能形成旱涝急转,并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各地一定要关注属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科学合理做好防范。


  我省发布今年首个洪水蓝色预警

  河南日报讯(记者 谭勇 通讯员 彭可)受前期强降雨影响,位于新乡境内的共产主义渠黄土岗水文站水位持续上涨,已达到69.52米(警戒水位70.00米),根据《河南省水情旱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省水利厅决定于7月28日16时起,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据了解,洪水预警依据洪水量级、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由低至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为蓝色预警(接近警戒水位)、黄色预警(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橙色预警(接近保证水位)、红色预警(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

  根据《河南省水情旱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试行)》,水情预警由水利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统一向社会公众发布。依据水情实测或预报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更新,直至发布预警结束信息。

  省水利厅要求,相关市县水利局要严密监测雨水情,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预测预报预警,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加强堤防等水工程巡查,充分发挥水工程作用,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