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鄂一家亲 唱响“双城记” 南阳襄阳共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时间:2022-07-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历史上,南阳襄阳哪里是诸葛亮隐居地曾引发争议,清代顾嘉蘅有名句曰:“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如今河南南阳和湖北襄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携手发展,深度谋划南襄经济圈建设。

  7月25日下午,南阳市党政考察团到湖北省襄阳市考察学习,双方签订《加强两市交通基础建设一体化发展框架性合作协议》,这必将助力两地加快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促进万亿级南襄经济带一体化发展,两地有望再现“南船北马、通江达海”的历史盛景。

  襄阳与南阳同属南襄盆地,又都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山水相连、风俗相近、人文相亲。随着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襄阳与南阳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加深,往来互动日趋频繁,区域融合日渐紧密。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表示,希望以此次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积极推进襄阳至(南阳)新野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唐白河航运开发,打通汉江航运通道,共同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交通物流项目,促进南襄盆地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携手共建南襄盆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据了解,当天签约仪式后,南阳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组建运输物流、高速公路、航运、普通公路四大工作专班,与襄阳方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对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表示,下一步,南阳将加强协调配合,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审批、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进合作项目抓紧落地,高质高效推动南襄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南阳襄阳两地还将通过交通赋能,携手推进南襄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创新协同发展方式、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在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