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28  来源:河南日报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整体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地质灾害治理。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本报通讯员 郑天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供了一个新契机。自然资源部2019年在全国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我省20个项目被列入全国试点。目前,不牵涉永久基本农田调整的11个项目先期开工建设。

  打造全国最大的腐竹基地

  内黄县二安镇被誉为“腐竹之乡”。这里生产的腐竹畅销全国,远销海外。

  然而,由于家庭作坊式生产,腐竹质量参差不齐。镇里想新建一个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又没有土地指标,落地困难。怎么办?

  内黄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刘俊领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最大的政策突破是可以根据乡村产业布局需要合理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因此,内黄县积极开展试点申报,最终二安镇大槐村等4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被列入国家试点。这个项目总投资29亿元,最大的亮点是建设了占地186亩、有17栋标准化厂房的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可提供就业岗位5500个,年产值2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二安镇党委书记赵彬说,二、三期工程将建设豆制品生产线、仓储物流园、检测中心和博物馆,建立“现代农业—豆制品加工—畜禽养殖—商业物流”产业链。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整体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地质灾害治理,注重导入产业,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助推乡村振兴。”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王保海说。

  实践中,我省各地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样本。

  民权县对绿洲街道吴庄等12个村庄进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总投资12亿元。项目完工后,有两个村庄将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项目区内将新增耕地1750多亩,节余建设用地指标1460多亩。

  鲁山县启动的梁洼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1亿元,包括整治工矿废弃地、保护修复乡村生态、保护乡村历史文化。

  优化布局因地制宜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治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省要在巩固土地整治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在《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着力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空间形态科学合理的土地利用格局。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要通过试点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陈治胜说,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地情况、独具区域特色的土地综合整治模式和路径,切忌千村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