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商丘: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28  来源:河南日报

永城市盛大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商丘市“绿轴”项目。王振摄

河南腾越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伟摄

夏邑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建设实景图。何传基摄

  经济大船要行稳致远,重大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今年以来,商丘市抢抓有利时机,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加速跑,一个个已建或在建重点项目储备潜能、集聚后劲,商丘大地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近日,记者探访商丘市多个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1至6月份,商丘市成功签约项目343个,总投资2431.3亿元;谋划储备省级重点项目271个,总投资5806亿元;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商丘市签约项目41个,开工项目93个、投产项目90个,合计总投资1673亿元。

  梁园区 “绿轴”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本报通讯员 吴锦行

  夏日正炎,商丘市各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队伍战高温、斗酷暑,在豫东这片热土上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7月27日,在商丘市梁园区“绿轴”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南门楼及地下空间施工已经完成,北门楼正在进行幕墙施工及机电安装等工作,工人们冒着高温奋战一线,铆足干劲拼抢工期。蓝天白云下,“一轴、两核、五院、六点”的“绿轴”项目整体景观框架典雅大气。

  “‘绿轴’项目总体布局呈‘一’字形,以南北两端的地上‘门’式建筑为起点和终点,由地上绿化景观、地下商业步行街连贯而成。地下步行街在南北方向上保持空间开敞、连续和贯通,南端通过胜利路地下过街通廊与高铁站北广场地下空间平顺对接,北端隔朱台路与人民公园相望。”该项目建设单位商丘市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腾飞介绍,“绿轴”项目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目前正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各项建设节点目标,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交付。

  “绿轴”项目是商丘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1.5亿元,是高铁新城和高铁站之间一个重要的开放空间和商业文化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商丘市又一地标性建筑,为近千万商丘市民和到访商丘的旅客提供高端的城市环境和丰富的文化享受。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推进和服务保障,力推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厚植高质量发展潜力。”梁园区委书记张兵说。

  永城市 盛大印刷汇聚发展新动能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7月26日,位于永城市经开区的盛大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我们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CTP印前制版车间,世界一流的海德堡、小森、高宝大型胶印机40余台,数码印刷机20余台,全自动模切机等后工设备100余台,已建成国际领先的印刷生产线100余条,年产各类商务印刷品11万吨。”该公司董事长崔文峰说。

  盛大印刷项目是永城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7年9月开工建设,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商业印刷基地,填补了永城市大型印刷企业的空白。该项目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2021年,盛大印刷公司启动二期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建好正在调试设备。

  “企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是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来自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从项目建设到投产,政府派驻的企业服务员没少给我们帮忙,有啥问题只要给他打个电话就能解决。”崔文峰说。

  为助力全市项目建设加速度,永城派驻122名首席服务员,建立了“29名副处级领导干部+4个专班+236家规上民营企业服务对象”的工作台账,实现了对企业服务的无缝对接、全方位覆盖。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永城市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努力打造新型工业之城,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擎、活力之源。”永城市委书记高大立说。

  示范区 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本报通讯员 陈萌萌

  7月26日,记者走进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河南腾越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从模具、零配件精加工中心,到电气、部件装配部,再到设备试运行调试中心,都是一派忙碌生产的景象。

  “这台精雕机的工艺是国际一流水平,加工的零部件精度很高。目前,公司产品取得26套专利和技术认证。”公司负责人刘志刚介绍,这是一家现代化科技创新企业,预计到2023年设备产量将达到400台,产值达5000万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示范区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一手抓疫情防控,守牢发展底线,一手抓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该区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局面,有力支撑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稳中求进的‘驱动器’,是转型升级的‘转向器’,也是改善民生的‘加速器’。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省、市及‘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持续加大项目规划、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的解决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快速推进、尽快达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新胜说。

  据介绍,今年示范区拟建设重点项目119个,总投资880.88亿元,其中,拟建设省市重点项目71个,总投资59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32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

  夏邑县 打造国内领先印染产业集群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7月23日,走进夏邑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只见3栋标准化厂房已经交付,9栋标准化厂房已经封顶,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施工。

  “夏邑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是省政府确定的全省第一家印染布局试点单位,也是省‘十四五’重大项目,由政府全额投资建设。”负责项目开发和运营的夏邑县百老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桑田说。

  以纺织服装为主导产业的夏邑县是中国纺织名城、我省知名纺织产业集聚区、省服装产业基地,目前纺纱规模达到280万锭,织布能力17万吨,服装加工能力1.6亿件。

  随着纺织服装产业迅猛发展,印染业链条滞后的问题日益凸显,强势补链势在必行。为此,夏邑县积极谋划建设现代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构建“2+X”产业体系,强力推进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纺纱园区、织布园区、服装园区、家纺园区,打造从纺织、印染、加工到成品出口为一体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该产业园区配套建设有能源区、印染区、处理区、自净区等专业模块,在实际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实行“七统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供水供电、统一提供热源、统一供应燃气、统一污水处理、统一物业管理。从而实现印染产业全要素统筹、全过程服务、全周期保障,推进印染产业向更加专业、高效、健康方面发展。

  “我们将把园区建设成集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绿色印染、科研创新、仓储物流等于一体的‘产、学、研’综合性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并以此打造国内领先的专业印染产业集群,成为印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夏邑县县长李昊说。

编辑:李恒